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净买入逾百亿元 创近3个月新高

2016年03月21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四,市场风格全面切换回“中小创”节奏, 创业板 指百点反弹,上证综指则呈现明显的跟涨迹象,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回升,量能也出现了明显放大。市场放量攀升的重要力量来源之一就是融资资金的大举入场。上周四,两融余额重返8300亿元上方,报8396.05亿元,并重返融资净买入格局,且净买入额高达106.03亿元,创下了2015年12月23日以来的新高。行业板块也全面获得融资净买入,融资客成长蓝筹“两手抓”的布局特征显著。

  融资净买入106.03亿元

  与上周前几个交易日的权重护盘、中小创震荡,以及市场风格切换提速的特征不同,上周四,创业板指迎来了百点反弹,涨幅达到了5.55%,而上证综指则在早盘的低迷表现后,受“中小创”品种带动而震荡上行,但涨幅仅为1.20%。

  在市场全面迎来“反攻”的背景下,融资资金进场脚步明显增大。截至3月17日,沪深股市 融资融券余额报8396.0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增加104.57亿元,增幅达1.26%。这也是两融余额创下近16个月新低一个交易日之后,重返8300亿元上方。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4902.21亿元,环比增加48.48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493.84亿元,环比上升56.09亿元。可以看到,近期沪市降幅较深市明显偏大,而回升幅度却明显弱于深市,两融市场上“沪弱深强”特征再度凸显。

  融资方面,3月17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增加至8373.88亿元。其中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为553.16亿元,较前几个交易日大幅增加,创下了3月3日以来的新高;当日的融资偿还额也较前几个交易日有所增加,报447.13亿元,但增幅明显小于融资买入额。至此,上周四转为融资净买入状态,且净买入金额创下了2015年12月23日以来的新高,达106.03亿元。除此以外,3月17日的融券余额小幅减少了1.46亿元,至22.17亿元。

  3月17日,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值小幅下降至2.47%,然而当日的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则大幅跃升至9.68%,创下了2015年12月25日以来的新高。由此可见,在上周四市场大幅反弹的同时,两融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出现了明显的提升。

  而且在融资客大举入场的支持下,上周五市场延续强势反弹过程。“中小创”继续强势领跑,其中创业板指再度大涨4.34%,站稳2100点,沪综指则刷新2月以来反弹新高,站上2950点。与此同时,量能显著放大,沪深两市分别成交3282.41亿元和4889.43亿元。

  行业全面获融资净买入

  两融投资者情绪的回暖不仅体现在净买入创下了近3月的新高,久违的行业板块全面获得融资净买入的情况也在上周四再度出现。布局方向上,融资客蓝筹成长“两手抓”的情形重现。

  3月17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部获得了融资净买入,且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的板块多达20个。其中,计算机、非银金融、传媒、 银行 、电子、化工、机械设备和 房地产 板块的净买入额都在5亿元以上,具体净买入额分别为12.66亿元、9.09亿元、8.86亿元、7.68亿元、7.42亿元、6.90亿元、6.35亿元和5.87亿元;商业贸易、 有色金属 、医药生物、电气设备、交通运输和通信板块的净买入额也均在3亿元以上。而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农林牧渔、采掘、 食品饮料 、钢铁、 纺织服装 和国防军工板块的净买入额较小,都在1亿元以下。可以看到,周三分别遭遇了22.20亿元和12.06亿元融资净偿还的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的净买入额较大,房地产、机械设备等周三净偿还规模相对较大的板块周四也纷纷实现“逆袭”,居于净买入榜的前列。

  890只两融标的股中,周四共有609只标的股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 多氟多 、 东方财富 、 兴业银行 、 沈阳机床 和 爱施德 的净买入额都超过了2亿元,分别为2.95亿元、2.60亿元、2.57亿元、2.34亿元和2.32亿元,另有13只标的股的净买入额在1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