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客逆势调仓 两融余额料继续下降

2016年03月10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月8日,A股市场早盘快速下挫,随后逐步企稳,在 创业板 指强势反弹的带动下,题材板块和个股行情被激活,沪指尾盘收红站上2900点。不过,当日两融市场更多的呈现出逢高出货格局。尽管在3月7日两融余额环比提升了逾45亿元,但8日两融余额收于8461.71亿元,环比又回落逾18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反弹行情延续性较差,融资热情料难提升,昨日再现普跌态势,两融余额预计将继续下降。

  融资客逆势调仓

  近期A股市场维系低位震荡,两融市场也随之波动,市场资金态度依旧犹豫不决。3月以来的6个交易日中,有三个交易日呈现出融资余额环比下降态势,可谓涨跌各半。不过由于累计净偿还额度较高,两融市场总体规模仍在下降。

  明细数据显示,8日融资买入额小幅提升,但是偿还额环比增幅更大,因而融资余额降至8438.41亿元,环比下降了18.95亿元。融券余额为23.30亿元,环比小幅提升了0.08亿元。

  行业方面,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7个行业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其中,采掘、 有色金属 、钢铁和机械设备行业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3.64亿元、2.22亿元、1.89亿元和1.36亿元;其余板块中诸如农林牧渔、化工和休闲服务也获得了不超过3100万元的融资净买入额。相对而言,非银金融、 银行 、计算机、通信、国防军工、电子传媒等多个板块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亿元。

  对比行情来看,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22个收红。其中,休闲服务、计算机和传媒指数涨幅位居前三位,国防军工、农林牧渔和 房地产 行业的跌幅居前三位, 食品饮料 、 有色金属和 公用事业 指数也处于下跌状态。实际上,这种走势与两融市场的情况呈现出部分背离的情形,部分涨幅较高的行业遭遇融资客逢高减仓,而净买入额居前的行业跌幅却居前。由此可见,融资客在逆势进行操作,调仓换股的意味较浓。

  个股来看,3月8日共有325只个股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 天地科技 、 沈阳机床 和 西藏矿业 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亿元;同时还有 赣锋锂业 、 潞安环能 、 中国铁建 、 奥飞动漫 、 阳泉煤业 等13只个股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相对而言, 中国建筑 、 中国银行 和 兴业证券 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8000万元。

  两融余额料继续下降

  昨日,沪深两市并未延续3月8日尾盘的上行态势,沪指低开后低走,一度下探到2800点一线,而尾盘有所拉起,回归开盘位置。全天量能大幅萎缩,普跌格局再现。逢高减仓的融资客显然踏对了节奏。而行情的下跌也意味着昨日的两融余额将进一步下降,后市创出阶段新低的概率很高,也体现出当前市场情绪依旧较为低迷。

  尽管当前A股所处的政策环境良好,但是市场缺乏信心因而人气较为低迷。这主要表现在市场反弹的态势之下,两融资金依旧呈现出总体回落的态势,而杠杆资金的态度则是市场人气最为直观的体现。分析人士指出,3月以来尽管指数反弹,但两融指标依然较低,因此性质还是存量资金自救行为。未来两融水平是否提升,是判断增量资金入场和监测市场人气的重要指标。

  对于后市行情,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期权重股护盘下指数走势相对平稳,但是个股赚钱效应不强,派发迹象较为明显,意味着短线资金正在获利回吐、调仓换股,杠杆资金余额下降态势延续。投资者不宜对热点持续性过于乐观,短线做波段亦或是空仓观望更为适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