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市场仓位仍轻 机会大于风险

2016年03月21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四A股上攻,且成交量放出,盘面明显转好。上证综指上周累计大涨5.15%至2955.15点,深证综指周涨9.02%至1837.21点。创业板综上周涨幅最大,全周暴涨12.95%。

  近期消息面有利,且内外部消息面碰巧同时有利,投资者信心便回升,大盘也开始越走越好。

  在外部,上周美联储利率会议释出偏软基调,这意味着从现在起有3个月时间美联储或许会按兵不动,而这就给我国货币政策宽松争取到一定空间。这半年来,人民币贬值压力一直妨碍我国实施宽松政策,但由最近汇市情况看,这个掣肘因素暂时已经大大减弱。

  内部方面,近期陆续有注册制、战兴板的消息,这极有利于创业板。上述消息多少是有些令人意外的,不过若再考虑到近期楼市较去年有所松动,应也能看出管理层的思路脉络。

  除注册制、战兴板消息外,创业板走强还因为煤炭、钢铁、地产等周期类股走弱,由于此类个股盘子极大,故只要其中少量机构换股至创业板,则盘子偏小的创业板很容易就被炒起。

  这些周期类股近期走势令人头晕,完全不可捉摸,周期股先是受1月天量信贷刺激及一线楼市疯涨而走强,接着又受以下三个突变而回落:一是2月信贷大幅回落,二是管理层急称“不过度刺激”,三是紧急调控一线楼市。

  因此,基金等机构最近几周应苦不堪言。他们先是于2月下旬“剁小票换大票”,谁也没想到没几天又不得不换回来。由上周五势头看,这个换股的动作应该还没完成,故本周创业板仍有机会走强。

  大盘成交量既已放出,仓轻的投资者已可考虑逢低加仓,短期内加仓方向应为中小创、壳资源等品种。对于大盘股、周期股,不太激进的投资者仍可持有,却无须加仓。

  本周大盘震荡多半会加剧,但我认为至少本周内大盘应无太大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市场仓位应仍较轻,且上述换仓行为仍在进行时。

  美联储4月下旬会有次利率会议,5月没有,然后6月又有次利率会议。上周美联储语调虽偏鸽,却也并未完全排除4月加息可能。由于4月1日美将公布非农就业数据,所以本月底投资者理应谨慎些。

  A股是个消息面常出意外的地方,投资者某些时候也只能赌下运气,前提当然是对比了机会与风险之后。以我看来,至少在本周之内,A股的机会应大于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