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红黑榜揭晓:华夏嘉实问鼎红榜 长盛鹏华黑榜折桂

2016年03月18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康博 张桔) 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来说,每一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也是行业进行自省的最好机会,哪些基金在过去的年份中给投资者赚来真金白银的回报,而哪些基金又让投资者苦不堪言呢?

  2016年“3.15”之际,来自不同媒体和研究机构对于内地的公募基金进行了分类统计,推出了基金的红黑榜,那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质量过硬的产品,随着业内各大榜单的出炉会备受追捧。

  而对于哪些基金,投资者需要擦亮双眼呢?

  红榜:哪些基金真金经得起火炼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中国基金报的统计是以基金成立开始统计的(下简称中报版),而大众证券报联合财信网的统计则是统计了最近三年和五年的两种情况(下简称大众版)。

  大众版中我们首先要关注的是三年期股混基金,30只股混基金在三年里实现了翻番以上的收益,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长盛电子信息更是取得了200%以上的累计净值增幅。

  结合回撤来看,国金国鑫、长盛战略新兴产业和万家双引擎三只基金不仅累计净值增幅位于同期同类基金的前1/5,而且最大回撤控制在了20%以内。其中,国金国鑫在取得近三年151%累计净值增幅,列同期同类基金第八位的同时,最大回撤低至13%,展现出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

  接下来还需要关注的是5年期股混类基金,大众版统计表明,66只基金在近五年里取得了50%以上的累计净值增幅,其中,仅汇添富民营活力和交银优势行业两只基金同期收益翻番。值得一提的是,汇添富民营活力不仅以162.66%的累计净值增幅列五年期股混类基金榜首,更超出第二名50%有余,展现出远超同行的选股能力。结合回撤来看,由于五年时间跨越牛熊,基金普遍回撤幅度较大,业绩排名居同期同类基金前1/5的基金中, 金鹰红利、诺安中小盘精选及兴全趋势投资的回撤基本控制在了30%以内。

  如果说三五年的时间不足以以点带面的话,中报版的基金红榜则更能体现出相关基金的全景图。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3月14日,成立以来收益率最高的100只基金收益均超过2.89倍,其中华夏大盘精选和嘉实增长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达到15.18倍和11.08倍,是为数不多的10倍基金。另外还有兴全趋势投资、博时主题行业、嘉实成长收益等基金成立以来收益也很高,超过了8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立以来收益百强基金中,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是成立时间最晚的,该基金2012年6月12日成立,截至统计时间点的累计收益率达3.9倍,是表现最为突出的新生代基金。

  中经网点评:其实关注中报版或大众版的统计,更重要的是要看三年度、五年度和成立以来的冠军;从这个维度上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汇添富民营活力、华夏大盘精选成为当仁不让的王者;如果说王亚伟时代的华夏大盘早已尘封于历史,那么近年来的长跑冠军就是任泽松了。

  黑榜: 哪些基金带投资者坠入地狱?

  首先还是看大众版的三年期股混基金,记者注意到,共有11只基金近三年累计跌幅超过了20%,其中,农银汇理策略精选下跌35.63%,在主动管理的股混基金中跌幅居首;其他跌幅较大的股混基金还有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跌幅也在30%以上。

  而大众版的五年期股混基金则是另外一番的光景。统计的结果显示,从下跌幅度来看,五年期基金的跌幅远超三年期,其中,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和国联安上证商品ETF联接两只基金的跌幅最大,五年累计下跌50%以上,其他跌幅较大的基金还有益民红利成长下跌33.18%;大成蓝筹稳健下跌28.92%;天治品质优选下跌27.92%。

  不过中报版的黑榜则因时间的久远而统计出幅度更大的损失。根据Wind资讯统计,成立以来亏损幅度最高的60只主动偏股基金跌幅均达到或超过31%,长盛国企改革、鹏华医药科技和工银瑞信互联网加等三只基金成立以来亏损均超过50%,是目前亏损幅度最高的基金。

  此外,排在这个排行榜4到10位的分别是泰达宏利蓝筹价值、易方达新常态、信达澳银转型创新、融通新区域新经济、工银瑞信农业产业、博时互联网主题、天弘互联网等。

  相关的分析指出,从成立时点看,这些亏损最严重的基金基本都成立于去年2季度的牛市高点,基金公司借牛市疯狂发行新基金,投资者也看到别人赚钱纷纷借基入市却不幸深度被套,或许要等到下一轮牛市光临时才能解套。

  提到黑榜时,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想带您关注下固收类产品,因为相对窄幅震荡的债基若出现大幅损失更难让人接受。首先看三年榜,最近三年内,共有19只债基的最大回撤超过了30%,大成可转债三年累计净值增幅不过8.91%,而最大回撤却高达53.82%,其他回撤幅度较大的债基还有富安达增强收益、申万菱信可转债,最大回撤分别为37.6%和48.34%。

  而五年期的情况稍好,从回撤来看,五年期债基的整体回撤幅度明显要小于三年期,最大回撤在30%以上的债基只剩下4只。 240只五年期固收类基金中,仅益民多利债券一只收益为负,五年净值累计下跌13.38%。

  中经点评:其实对于投资者而言,关注亏损榜上的冠亚季军实际上意义不大,倘若您不幸在某一时段持有某只基金出现亏损的话,如果坚定地看好则采取类似股票做高抛低吸降低成本, 否则及时清仓出局止损罢了,毕竟拉长一只基金的周期可能会经历牛熊的更替和基金经理的更替,实际的意义并不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