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风科技“豪娶”三公司 刘诗诗3个月狂赚2亿

2016年03月17日 13:52    来源: 长江商报    

  “妖股” 暴风科技 (300431.SZ)在停牌近5个月之后,终于有了大动作。

  3月14日晚间,暴风科技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资产并购重组的方式,收购稻草熊影业、立动科技、甘普科技的股权和团队,进军影视、游戏、海外三大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稻草熊影业的大股东,演员刘诗诗将通过此次收购“捞金”2亿元,成为暴风科技的新股东。

  昨日,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暴风科技进军这三大业务,都与其主业有一定的关联,可能是出于战略的需要进行的布局,但投资者仍须警惕其利用相关概念炒作的可能。”

  31亿收购三家“年轻”公司

  暴风科技3月14日一连发布31条公告,针对此次并购进行信息披露。公告显示,公司拟购买甘普科技100%股权、稻草熊影业60%股权、立动科技100%股权,交易对价分别为10.5亿元、10.8亿元、9.75亿元,交易总价合计为31.05亿元。

  据了解,暴风科技此次拟收购的三家标的公司成立时间平均不足三年,其中甘普科技成立于2012年,稻草熊影业成立于2014年,立动科技成立于2015年,整体偏于“年轻”,与刚上市不久的暴风科技年龄相当。

  作为年龄最大的公司,甘普科技以代理游戏产品海外发行及运营为主要业务,其核心团队来自于谷歌、昆仑、搜狐、360、智明星通等移动互联网游戏公司。2015年,甘普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283.22万元,净利润2589.21万元。

  而暴风科技的另一个并购对象稻草熊影业,创办于2014年6月,是一家从事电视剧投资、制作、发行的影视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以全版权的影视作品为核心,从图书、音乐、游戏、衍生品等多种产业开发影视IP.2015年,稻草熊影业实现净利润2852.08万元。

  与上述两家公司相比,立动科技可谓十分“年轻”。2015年8月刚成立的立动科技,未满一岁便要作价9.75亿元卖给暴风科技。据悉,立动科技是一家集研发、发行、运营等为一体的网络游戏公司,拥有30多款游戏研发和运营经验,涉及端游、手游、VR等多个类别。2015年,立动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038.19万元,净利润473.63万元。

  “游戏与影视结合,更容易产生联动效应,同时也能促进IP资源的相互转化。”易观智库新媒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庞亿明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之后,公司新增影视、游戏、海外业务,形成了更为完整的DT大娱乐业务布局。拟收购的三家公司将在娱乐内容、服务和商业价值三个维度大大加强暴风科技的整体实力。”3月16日,暴风科技市场部经理闫瑞芬接受长江商报采访时表示。

  刘诗诗200万瞬间变2亿

  作为稻草熊影业的大股东,刘诗诗在暴风科技此次并购中可谓受益颇多。

  据暴风科技公告,公司拟向刘诗施(刘诗诗原名)、赵丽颖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稻草熊影业12.00%、0.60%股权。其中,刘诗施将获得现金支付6480万元、股份支付1.51亿元;赵丽颖将获得现金支付324万元、股份支付756万元。

  稻草熊影业是名副其实的“明星公司”,其股东刘小枫、刘诗诗、赵丽颖以及艺术总监吴奇隆都是娱乐圈中的“大人物”。据了解,刘诗诗本来并不是稻草熊影业的股东,她所持有的20%股权,是2015年12月22日从刘小枫手中以200万元的价格买来的,而此次稻草熊影业被暴风科技收购后,刘诗诗当初的200万瞬间变成了2亿,收益翻了100倍。

  据闫瑞芬介绍,公司收购稻草熊影业不仅仅看中了“明星效应”。

  “收购稻草熊,不仅可以丰富暴风科技影视版权内容,还会加强其在影视制作和发行领域的实力,围绕着稻草熊影业成熟的影视IP制作和开发业务,结合暴风的全球DT大娱乐业务资源,形成更多的IP价值生态开发模式。明星效应并不是最关键的。” 闫瑞芬表示。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