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00万的稻草熊影业估值15亿 暴风科技要做乐视网第二?

2016年03月16日 16:20    来源: 界面    

  刚过白色情人节,吴奇隆刘诗诗的大婚照片以及所谓的“高额聘礼”已刷爆朋友圈。所谓的聘礼,就是 暴风科技 (300431.SZ)斥资10.8亿收购的稻草熊影业。3月14日,暴风科技发布公告抛出了31.05亿元的高额定增公告,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甘普科技100%股权、稻草熊影业60%股权、立动科技100%股权。收购金额分别是10.5亿元、10.8亿元以及9.75亿元。

  31亿的高额定增背后不得不提到收购三家公司的高额估值。根据披露的公告描述,收购的三家公司甘普科技、稻草熊影业以及立动科技的增值率分别达到了106倍、38倍以及60倍。其中引起热议的演员刘诗诗正是稻草熊影业的股东。要知道刘诗诗刚刚在2015年12月22日以200万元的成本受让成为稻草熊的第二大股东,仅过了3个月不到,刘诗诗就已经获得了6480万元的现金以及价值1.51亿元的暴风科技的股份。200万3个月变身2个亿,精彩的故事只有在A股市场上才会出现。

  但是细看稻草熊的业绩,却不难发现其估值实在是高的离谱。据公告信息披露,稻草熊影业的账面资产仅为3835万元,评估价值却高达15.2亿,增值率高达38倍。按照2016年不低于1亿的业绩承诺,暴风科技是以按照超过15倍的溢价在收购稻草熊。细看稻草熊此前发行过的电视剧,以及将要发行的一些电视剧,却发现其很难承担其高估值。

  自成立以来,稻草熊影业投资仅拍摄了《剑侠传奇》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部100集电视剧,而细看公司2016-2018年的拟拍摄剧集,也仅有《倩女幽魂》、《冒险王》以及《剑侠传奇3》等12部拍摄计划。但是收购计划书中并没有写明到底暴风科技到底看中了稻草熊何种的运营能力,可以以高达15倍的溢价来收购。

  而细看其签约演员,也仅有刘诗诗、赵丽颖等几位演员。没有IP储备、拍摄的电视剧吸金能力也有限。

  业绩方面稻草熊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在2014年其还是一家完全没有收入,净利润亏损23万的公司。2015年才刚刚靠一部剧集《剑侠传奇》实现盈利。即使有业绩承诺,但剧集单薄、仅靠几位演员的稻草熊可以得到如此高估值也着实难得。

  不止稻草熊影业,另外两家公司甘普科技以及立动科技的估值也着实不低。甘普科技从事的主要业务是移动网络游戏的海外发行及运营,2014年尚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靠着游戏“Sailing World”的海外发行收入扭亏为盈实现利润2500万,暴风收购其估值为10.5亿;立动科技成立于2015年,主要经营业务是移动网络游戏的研发与运营,2015年依靠《云中歌》、《星际来袭》等手游实现利润473万元,成立一年的企业暴风收购的估值已高达9亿。不得让人感叹暴风科技的“土豪收购”。

  暴风科技的一系列收购不得不提到其自己画的“大饼”DT生态圈。

  暴风科技掌门人冯鑫的生态圈计划似乎在二级市场上反响特别强烈。顶着2015年涨停个数最多的“新股光环”背后覆盖多个VR、生态圈的概念,市场上一度将暴风推出的“暴风魔镜”认为是VR技术的代表。但是要知道,暴风魔镜仅仅是定价199元的3D眼镜,与定价5200元的HTC Vive交互式游戏的定义有着天壤之别。而善于“讲故事”的冯鑫似乎也很满意自己的DT大数据概念。2015年5月首次提出的DT大数据战略,明确了暴风科技的目标是构建内容、服务和商业的大娱乐生态,但这家公司的业绩目前似乎与之画的大饼并没有太多关联。

  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受益于“暴风超级电视”的硬件收入以及广告收入增加的影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300%,这其中涉及到暴风在2015年剥离了处于亏损状态的暴风魔镜11%的股权。可以肯定的是,现在而言暴风科技还是依靠着广告收入维持着生计。而其构建的所谓“生态圈”,不禁让人联想起A股频出概念、市值过千亿的 乐视网 (300104.SZ)。

  回看暴风科技二级市场表现,其停牌已有5个多月。不得不承认,暴风科技在二级市场每次的停牌时机都相当讨巧。近一年期间停牌时间是6月12日以及10月28日,两次均在市场的高位。而此次抛出定增价格也是10月28日停牌前二级市场的价格,因此也依然是市场高位。

  这个定增价格也意味着:公司原有业务2016年预测净利润为1.54亿元,此次收购的三家标的公司2016年业绩承诺净利润共计1.95亿元,公司2016年备考净利润为3.49亿元。按照停牌价格计算,公司当前市值262亿,对应增发后市值300亿。这笔定增一来完成了一级市场“生态圈”的布局,二来保住了二级市场的市值。

  这才是资本市场真正的玩法。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