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携中汇影视挂牌新三板

2016年03月16日 09:59    来源: 易三板    

  导语:高手功成名就,不如归去,隐于江湖,从此江湖上只剩下哥的传说。固然这样的洒脱勇气可嘉,但高手要重出江湖所需要的是更大的勇气。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回归后不仅做了款APP,更带着他对IP产业的野心携手中汇影视登陆新三板。

  侯小强携中汇影视登陆新三板

  3月11日中汇影视正式登陆新三板,其股东构成情况如下图:

 

 

  在这个图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名字——侯小强,占18.923%的股份,是第二大的股东。等等!是我们知道的那个侯小强吗?在侯小强的新浪微博上,我们找到了印证。

 

 

  在侯小强的微博上个人介绍一栏写着中汇影视创始人,看来这确实是那个出家了的前盛大文学CEO了。

  传奇经历,出家少林寺

  有客官可能不太知道侯小强,这里易三板做个小科普。侯小强在2001年8月加盟新浪,历任新浪教育频道编辑、新浪文化频道主编、新浪观察总策划、文教中心总监、新浪网副总编辑。2008年7月4日离职新浪加入盛大文学,任盛大文学董事、CEO。一直到这,这位仁兄的经历可以说是顺风顺水,从编辑完成了到CEO的完美蜕变,这样的路线就当上高富帅、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的节奏啊。但是神转折出现了!前方高能预警!

  在2013年12月,侯小强由于工作上的压力患上了抑郁症,辞去盛大的职务。

  关于抑郁症,侯小强在微博中写道:“抑郁症最严重的时候,常因为小事泪流满面。在上海新天地地下找超市,竟然找了四五十分钟。站在超市门口,当下觉得无比恐慌。那个时刻,我确定我要停止工作,开始新的生活。五年多,全力付出过,所以不遗憾,容易做决定。感谢我的朋友和家人,守在我身边,不离不弃。”被疾病折磨的侯小强,最后选择了一条道路直接将事情的发展引向了一个神转折——出家。

  1月24日下午4时30分:原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新浪微博宣布:“我皈依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永信大和尚为我起法名延舍。特意举办仪式。异常庄严。茶叙近五小时。”盛大文学的前CEO出家了!对于此事,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各界对此议论纷纷,深挖侯小强为何要出家的帖子见诸各大媒体报端,不过外界纷纷扰扰,也和寺庙里的侯小强无关,他过着念经、奉茶的世外生活。

  这多少有些武侠小说中大侠功成名就,归去隐于山林的意思。如果照这个顺序发展下去,那关于侯小强就是“哥不在江湖而江湖上流传着哥的传说”的属于曾经的故事。然而剧情在2014年的4月份出现了反转。侯小强重出江湖开始创业。至于为何出山不得而知,是否是禁不住尘世诱惑呢?还是有未完成的现世责任?这不必去深究,反正在2015年5月20日,电影图书点评社区“毒药”正式上线。这剧情真可谓是一波三折,比小说还要曲折,而现在继毒药之后,这哥们和中汇影视一起又来到了新三板。

  重视电视剧,更重视IP市场

  中汇影视和其他家的影视公司一样,做的事情是关于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2014年公司投资拍摄的作品有:青春时尚励志电视剧《深圳合租记》、家庭伦理 都市情感剧《如果爱可以重来》、都市轻喜剧《前夫求爱记》。接下来,公司的另一方面的业务才是这家公司的亮点所在,“IP作家经纪、IP版权交易及IP 内容增值服务”。现在谈到IP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了,2015年是IP剧爆了的一年,各种IP剧逆袭大投资、大明星阵容的事例不要太多,远一点的有爱奇艺自制的《盗墓笔记》,虽然特效真的只有五毛钱,但是由于是大热的IP剧,点击量刷刷刷增长的都停不下来。近一点的事例就是《太子妃升职记》,此剧有毒,入坑慎重,每集的必备道具是鼓风机、男女主角从头到尾都穿凉鞋,男主的裤子总是短那么一截,剧组就是这么正直坦荡的告诉大家“我很穷”。然而就是这么一部剧点击量高得莫名其妙,在基本没什么宣传的情况下就靠大家口口相传,火得不要不要的。所以中汇影视将IP剧作为业务的一大模块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完全是响应广大观众的需要。在中汇影视的股公转说明书中对于IP业务的描述是这样的“公司正致力于逐步打造一个以IP作家经纪、IP版权交易、IP内容增值服务为核心,以网生代(85 后、90 后)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动漫、影视、游戏、衍生品及周边的文化生态圈,实现IP的多平台变现”,图解如下:

  

  在IP领域,侯小强玩很high

  作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侯小强之前就职于盛大文学,而盛大文学是国内网文的一大阵地,本身就带着浓浓的IP属性,是IP帝国的重要一环。包括其之后做的“毒药”是希望做成一个能吸引90后的电影文化社区,能助力IP产业帝国。由此可见侯小强对于打造IP帝国的执着。或许是因为IP产业接触到的都是些90后、00后这些年轻血液,侯小强的微博内容大都充满着时下的流行元素,连一条招聘启事都充斥着满满的次元感。整个微博也显得年轻有朝气,丝毫不见抑郁症的踪影。

  

  《寻找前世之旅》要被翻拍,期待值报表

  在翻侯小强的微博时,有一条消息震惊了我,《寻找前世之旅》要被翻拍了!

 

 

  还记得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文吗?《寻找前世之旅》可是穿越文中的鼻祖文,粉丝真心不要太多,看微博上显示的消息中汇影视也有参与其中,再加上爱奇艺,真是满满的期待。

  那么IP剧的江湖现在的竞争趋势如何呢?来看下各家的IP剧代表:

  

  各大平台都在争夺IP剧这块大蛋糕。

  2015年营收增幅大,作家经济业务或成增长点

  安利完剧,说点严肃的,来看看中汇影视的财务状况,下表截取自其公转说明书:

 

 

  可以看到在营业收入上,2015年前半年的营收已经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营收,增长很快速。而增长的原因在于公司 2014 年参与投资的两部精品电视剧《前夫求爱记》及《如果爱可以重来》在2015年发行,确认收入较高所致。

  其营业收入构成情况如下:

  2015年和2014年相比,多了一块——作家经济业务收入,不过这部分的收入在整个营收中的占比很小仅占0.82%,但从公司的长远发展来看,要发展IP产业,这部分的业务今后肯定是要继续拓展,目前的主要营收来源还是在电视剧销售这一块,但是今后的作家经济业务可预测会有大幅增长。

  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出世入世,侯小强一直以来打造IP产业帝国的梦想或许能在新三板上实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