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影视募资额度遭疯抢 私募血拼不看估值

2016年03月10日 09:04    来源: 无界     刘宝强

  万达跨国全产业链影视帝国正日益浮出水面。此前,万达影视100亿元的非公开募资被疯抢,参与机构甚至不知道此次投资的估值是多少。

  万达院线(002739.SZ)拟通过定增收购万达集团影视类资产的公告,将市场的目光引向这个正在成型的跨国全产业链影视巨头。

  目前,私募机构尽管疯抢万达影视的份额,但是那些进入的机构却还不清楚资金是按照多少倍估值进入。泛海控股内部人士表示,“投资万达影视的估值应该是市场中位数”。

  疯抢的游戏

  3月5日,泛海控股(000046.SZ)公告称,拟通过老股东受让和增资两种方式,共出资25亿元,投资万达影业的两个实体——万达影视及青岛万达影视。完成这次投资后,泛海控股将分别获取万达影视及青岛万达影视6.61%股权和7.59%股权。万达影视和青岛影视以350亿估值。

  春节前,市场盛传万达影视将以非公开的方式募资100亿元。据无界新闻记者了解,这次100亿募资,参与者不仅有泛海控股,还包括百度、腾讯、弘毅资本、普思资本,但是目前后面这几家公司都没有确认。不过,其中有些投资以理财产品的方式在市场上叫卖,并受到热捧。上海一家私募拿到6亿元的份额,很快在市场卖光。

  有家进入本次募资的投资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对无界新闻记者表示,万达此次非公开募资,市场抢得厉害,但目前市场还不知道万达海外收购的院线和影视这次是不是直接装入上市公司,也不知道具体估值;但是好多机构在抢份额,有些还想在合同中规定这规定那,但是万达统统不给。

  “纯粹就是你如果认可,就进来一起玩,不认可就不要进来,万达不需要你多给他投钱,但是机构都想多拿点股份。”该人士称。

  此前,无界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万达影业融资推荐书向股东承诺,“一年内没有完成上市,万达会以15%的回报率从投资者处回购”。

  万达构建跨国影视帝国

  2012年5月,万达集团以31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运营商AMC的100%股权;2015年6月, 万达院线 又以22.46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公司Hoyts100%的股权;2015年12月,以1.27亿美元收购连锁影院Starplex Cinemas;2016年1月,万达集团以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2016年3月,万达旗下AMC以11亿美元收购电影放映行业的世界领导者卡麦克影业(Carmike Cinemas),成为全球最大连锁电影院。

  通过一系列收购,万达正在打造跨国影视巨头。有知情人士对无界新闻记者表示,万达收购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传奇娱乐,最大的看点是,传奇以后该怎么界定,是内资公司还是外资公司。根据我国的电影发行制度,目前内资公司只要通过广电总局审核就可在国内上映,但是外资电影进入国内上映有数量限制。以后传奇影业的电影如果是按照内资公司待遇,那该公司在中国的放映市场将会迅速扩大。

  万达影业的融资推介书称,作为万达电影行业全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万达影业与万达旗下相关板块共同构筑了“策划-投拍-宣发-放映-影迷”生态系统。时光网、五洲发行与万达院线将会为万达影视投拍的作品提供宣发和放映的渠道支持,而并购传奇影业使万达影业成为全球收入最大的电影企业,这将有助于万达打造中美两地影视制作、院线、发行全产业链,提升万达在全球电影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