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战略新兴板将被搁置?

2016年03月16日 08:58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记者昨日获悉,“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拟修改57处,其中删除了“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这意味着此前预期很快推出的战略新兴板可能被推迟。目前证监会和上交所尚未对此作出表态。对此,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等业内人士表示,战略新兴板很可能被推迟甚至被搁置,此举表明监管层对市场更为务实求稳,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利好中小创、新三板及部分壳资源股。

  该板块定位与创业板有重合

  作为针对新兴产业的特色平台,战略新兴板曾经被认为将与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共同组成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但由于该板块的定位与创业板、新三板出现交集重合,一直有定位模糊不清的嫌疑。

  如何看待“十三五”规划草案删除战略新兴板的影响?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昨日对记者称,“此举表明监管层有意维护市场的稳定,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后期走势有正面的影响。”

  “战略新兴板和注册制应该一样会有相应的推迟,这也说明监管层对发展资本市场和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态度有较大的转变,希望逐步和有秩序地推进,表明监管回归本位,更加务实。”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出牌顺序逐步回归正常秩序,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首要任务落到了新三板,预计今年是大力发展新三板的一年,包括分层以及降低投资者门槛等,其他市场建设或大都暂缓。未来决定A股市场趋势的更多依赖于国内经济与货币政策,短期看中小创或因此而反弹,但该板块中期趋势依然不太看好。”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战略新兴板完全没必要搞,本质上就是在上海另搞一个创业板,重复建设,政绩驱动而已。他还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关键是把新三板搞活,尤其是要发展一个活跃的自由交易的层次出来。目前近6000家的新三板,好好培育,若有20%的公司壮大,便是丰功伟绩。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昨晚点评称,战略新兴板块的计划如果被搁置,新三板和中小创的发展可能会受到相对更高的重视。注册制被延后、战略新兴板被搁置,如果这些都得到证实,将意味着中小创面临的供给增加风险有所削减,但能否扭转中小创之前的颓势还有待观察。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成立新的板块可以解决部分企业的融资问题,但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培育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交易板块过多,会增加企业、投资者、监管层参与或监管的难度。

  或影响中概股回归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关于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推出的讨论日益热烈,而从此前官方表态来看,战略新兴板似乎已是呼之欲出。此前有不少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为了能够回国登陆战略新兴板,进行了多宗私有化交易,同时还积极拆除VIE结构,以便符合国内上市要求。

  据悉,上交所此前已筹备成立新兴产业板注册中心,人员和设备也已到位。在未来注册制正式出台后,审核权将下放到交易所。上交所将对新兴产业板上市企业进行独立审核,审核周期初定约6个月。

  本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称,战略新兴板从去年开始就在研究,希望能够尽快推出。3日,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战略新兴板准备情况一切顺利、没有推迟,承接很好。上海市市长杨雄1月底称,战略新兴板即将推出。

  作为被认为将要承担迎接中概股回归主要职能的板块,战略新兴板的突变或许将使得正在私有化的中概股回归之旅变数陡增。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高管对记者表示,“战略新兴板和中小创的公司特点雷同,推出意义不大。此前部分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退市想登陆战略新兴板,推迟后只好选择现有的A股壳资源,这无疑利好目前一些小市值的壳资源股。”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昨晚则推出了潜在壳资源筛选指标:市值小于35亿、资产负债率低于30%、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25%、ROE小于5%、剔除正在重组的公司,如*ST蒙发、国风塑业、威尔泰、精艺股份、永安药业、青龙管业、圣莱达、海源机械、金花股份、精伦电子、香梨股份、莫高股份。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