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战略推进 上市公司加快海外布局

2016年01月21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日前,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办的第九届 亚洲金融 论坛在香港举行,围绕“亚洲:塑造增长新典范”的主题,“ 一带一路 ”、“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亚投行开业”等成为热议的焦点。

  2016年以来,政策和市场方面的利好因素不断,“一带一路”战略有序推进,新签海外合同额有望再创新高。通过项目直接投资、跨境并购、沿线项目收购、成立产业基金,上市公司正通过多种形式加快海外掘金的步伐。

  合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新年之初,“一带一路”战略再次受到高度关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是共商共建的平台,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奏”,希望达到互利共赢。他介绍说,目前中国已经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有关协议,与印度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合作,协助兴建印度尼西亚高铁以及连接中国至老挝和泰国的铁路。

  2016年,在多重因素的推动下,“一带一路”战略有望加速推进。特别是,在中国加快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产能输出、亚投行开业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将获得实质性推进。

  1月15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之年。要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先导,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共同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运输大通道。要深化经贸务实合作,与有关国家签署投资保护协定,提高投资、贸易、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要推动人文交流,保护生态环境,共同建设绿色、和谐、共赢的“一带一路”。要健全保障体系,完善财税、金融、海关、质检等方面政策,强化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要完善和用好各类交流合作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舆论、商业、民意氛围。

  据媒体报道,“一带一路”规划将出台,新疆以及 连云港 两大起始点将率先突破。其中,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表示,将建好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同时,扩大双向开放,向西的重点是哈萨克斯坦,目前连云港的铁路装卸场站、保税仓库、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项目都纳入到中哈共同开发计划中。新疆方面,有消息称,新疆乌鲁木齐将申报亚欧经贸合作试验区,同时新疆还在谋划综合保税区群。

  亚投行1月16日开业,将大大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正在着手准备项目计划,所筹资本可能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和其他货币。同时,亚投行将与世界 银行 、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合作,联手为项目提供融资,初期重点融资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行业。

  国家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资金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据统计,截至2015年末, 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贷款余额超过5200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46%。进出口银行2015年全年新签约“一带一路”国家项目500个,较2014年增长一倍;签约金额近3000亿元,较2014年增长70%。

  海外业务快速发展

  在“一带一路”战略提速的背景下,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加快了海外布局的步伐。 长江证券 指出,这轮“一带一路”与上一轮有所不同,相较上一轮偏主题性质而言,目前“一带一路”战略不仅进入实际层面,并且在政策面的协同推进下战略红利逐步兑现。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大量合同订单,叠加亚投行开业等利好,预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驱动新一轮的投资热点。

  以 中国建筑 为例,公司1月14日晚公布的2015年1-12月经营情况简报显示,公司2015年建筑业务新签订单15129亿元,同比增长6.6%。分板块来看,相对于房屋建筑同比微增2.5%和勘探设计同比下滑9.9%而言,基础设施同比大增26.6%;分地区来看,公司实现境外新签合同额1025亿元,同比大增37.2%,明显好于境内新签合同额4.9%的增长。据了解,近两年来,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背景下,中国建筑海外业务快速发展,公司积极推进“大海外”发展战略,在保持北非、美国 、中东、南洋等传统优势地区的规模增长外,成立非洲、拉美、中东欧、东盟及周边国家、中亚五大海外营销中心,尤其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形成营销覆盖。

  中国建筑成为国内上市公司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际产能合作的缩影。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创下1180.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7%,实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3年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3.6%。“十二五”期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是“十一五”的2.3倍。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特别是,对外承包工程迈上新台阶,特许经营类项目亮点突出。2015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100.7亿美元,同比增长9.5%。从对外承包工程的发展阶段看,年合同额上千亿美元大约经历了近30年的时间(2008年达1045.6亿美元),而跨入两千亿美元仅用了7年的时间。

  其中,我国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进展顺利,国际产能合作引领业务快速发展。2015年,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并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3987个,新签合同额926.4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4%。分行业来看,2015年,我国企业投向交通运输、电力、通讯等优势产业直接投资累计约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80.2%。装备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70.4亿美元,同比增长154.2%。截至12月底,我国企业正在推进的合作区共计75个,其中一半以上是与产能合作密切相关的加工制造类园区,建区企业累计投资70.5亿美元,入区企业1209家,合作区累计总产值420.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14.2亿美元,带动纺织、服装、轻工、家电等优势传统行业部分产能向境外转移。

  多种形式布局

  除了海外订单,国内企业还通过跨境并购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收购“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成立“一带一路”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进行布局。

  近两年来跨境并购潮起,这也成为国内上市公司布局“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式。以 亨通光电 为例,公司去年12月2日晚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亨通国际拟收购阿伯代尔电缆75%股权和阿伯代尔欧洲100%股权,交易对价为8.4亿南非兰特,约合人民币3.72亿元。公司表示,本次收购的阿伯代尔集团是非洲与欧洲地区领先的线缆产品制造商与整体电力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其研发与生产基地分布于非洲的南非与莫桑比克、欧洲的西班牙与葡萄牙 ,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实现对非洲与欧洲地区的国际化战略布局,通过与公司现有资源整合,将有能力为非洲与欧洲地区客户提供输配电、铁路、石化、采矿、港口、机场、建设和住宅建筑等行业的整体电力解决方案。公司本次收购南非阿伯代尔集团,是公司实现国际化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并能获得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有利于极大地加快公司的海外市场拓展和国际化进程。

  除了跨境并购,项目收购也是国内企业布局的重要方式。2015年11月23日下午,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埃德拉全球能源公司在吉隆坡签署了埃德拉公司下属电力项目公司股权及新项目开发权的股权收购协议,将“一带一路”沿线5个国家的13个清洁能源项目收入囊中。此次收购,将促进中广核在清洁能源国际项目领域继续做强做大,而且,埃德拉项目所在国均为“一带一路”代表国家,是目前分布国家最广、规模最大的“一带一路”项目之一。

  不少上市公司还纷纷牵头成立产业基金。去年12月29日, 华夏幸福 公告称,无锡市财政局批复同意无锡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2亿元(首期出资4000万元)参股设立华夏幸福红土一带一路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募集规模6亿元,首期募集规模不低于2亿元。华夏幸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3928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基金的首期募集。 兴业证券 指出,此次创投基金落地“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城市无锡,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发挥在长三角区域的产业新城资源布局的固有优势,并将充分受益于无锡市政府的资源支持,推动当地产业园区和入园创业企业的发展,增强公司产业新城发展综合实力,提升产业发展收入;另一方面,此次基金成立也是公司布局“一带一路”广阔市场的又一重要落子,将充分享受“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