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君安任泽平PK乔永远:周期股幻灭还是复兴?

2016年03月16日 07: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任泽平一篇题为《刺激证伪,周期幻灭》的研究报告又与同门策略分析师乔永远题为《周期复兴,卷土重来》的报告,在观点上大相径庭。对此,市场大呼不解,不知道该听谁的。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去年,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就曾与同门林采宜上演了一场大战。近日,任泽平一篇题为《刺激证伪,周期幻灭》的研究报告又与同门策略分析师乔永远题为《周期复兴,卷土重来》的报告相左。对此,市场大呼不解,不知道该听谁的了。

  两分析师唱“对台戏”

  一个是2015年新财富宏观经济最佳分析师第一名,一个是2015年新财富策略研究最佳分析师第一名,现在两者同日发布研报,却一个唱多周期股,一个唱空周期股。作为投资者,该听谁的呢?

  3月13日,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发布了一篇题为《刺激证伪,周期幻灭》的研究报告,核心观点如下:

  “经济强刺激必须看到信贷的持续快速投放(如2009年上半年),但是2月份信贷社融大幅回落,经济强刺激被证伪,表明1月份2.51万亿的天量信贷主要受早放早受益、去美元债务、融资滚动、轨道交通稳增长、一线核心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旺盛等因素带动,钢材、铁矿石等周期品在补库完成后缺乏投资需求接替,面临过剩产能复工和价格回调压力,周期复苏幻灭,2月PMI、出口低于预期。建议以‘休养生息’为主,向低估值有业绩板块抱团,推荐黄金和大都市圈卫星城房市,关注资产证券化、国企改革、一线房市新一轮调控、二线房市、轨道交通加码等。”

  就在任泽平对周期股表示不乐观的同一天,其同门策略研究分析师乔永远却发布题为《周期复兴,卷土重来》的研究报告,高调唱多周期股,与任泽平观点大相径庭!其文章主要观点如下:

  “过去一周,周期股在预期的反复下,又重新回到一个预期相对保守的位置,但新的契机也正在酝酿。我们在《为什么应该继续Call周期股?》中曾指出,当下周期和成长的博弈即将迎来两次摊牌时刻:第一次是2月社融信贷数据,但并非决定性,而且市场已经将预期降低并且1~2月合并数据并不差;第二次大概在3月下旬,市场会将中观数据(从淡季向旺季转化中的工业品价量)盯得更紧,这是决定性的。从目前地产投资、新开工所释放的积极信号看,我们判断第二次验证正在朝有利于周期股的方向演绎,而趋势来临时投资者更应该积极拥抱,当前相对保守的预期也为周期复兴提供契机。”

  多位分析师关注周期股

  其实,不仅是国泰君安的两大明星分析师关注周期股,也有其他券商分析师在关注周期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以来,2015年新财富策略研究最佳分析师前五名中,除兴业证券研究小组和上述提及的国泰君安研究小组外,第二名的海通证券荀玉根、第三名的申万宏源王胜及第五名的安信证券徐彪,均对周期股的形势作了分析和讨论。

  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这次周期股行情的情景,有两种可能:第一,类似2012年,需求回升被证伪。从宏观经济、政策背景及股市形态看,目前似乎与2012年有些相似。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偏松、房地产政策放松,政府投资手段也在用,不过整体的力度都温和。如此的话,周期股在政策预期阶段表现后,证伪阶段还会跌回去,而中小创分化,市场只有少数的结构性机会;第二,政策发力,增长回升拉高通胀,最后政策收紧。如果两会后就开始推进新基建投资,如地下管廊、地铁、高铁等,周期股就真会出现需求改善,行情空间会更大。不过,如此的话,下半年通胀可能就会起来,最终政策收紧,出现类似2011年式的下跌。”

  申万宏源王胜则表示,“大部分周期品价格的上涨仍未摆脱季节性补库存的因素,中观数据尚不支持需求回暖的判断。虽并不否认2016年周期股票在某些时间可以获得相对收益,但真正能够长久的一定是有业绩支撑的优质成长。”

  安信证券徐彪认为,“周期股的未来依然有待观察,不要因为一个月的信贷数据而全盘否定。落到投资上,建议至少先把配置均衡起来。在观察到像样的经济周期(可以持续半年以上的上行周期)起来前,你把仓位全部压在周期上固然不对,按照过去几年的习惯全仓压在成长上也可能得不偿失。”

  目前,不论市场给予周期股怎样的论调,投资者都应理性对待,自己多加判断分析,才能在吵闹的争辩中找到合适的投资方式。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