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析师集体唱多周期股

2016年03月10日 08: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刘明涛

  尽管长期顶着高估值的帽子,但创业板2015年的确迎来一个新的里程碑,即5年来业绩增速最快!然而,市场对此反应冷淡,反而是周期股赢得市场青睐。

  创业板:处于业绩增长高峰

  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创业板已有460只个股发布了业绩快报或年报,共有300只个股2015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有67只个股净利润同比实现翻番,增长率超过100%。而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的有160只,占比不足35%。整体来看,2015年,创业板460只个股整体净利润增长26.26%,创下近5年新高。

  记者注意到,回顾近5年时间,2013年是整个创业板的低谷期,整体净利润处于下滑状态,较2012年回落5.39%,而以5年时间来看,创业板净利润增速处于一个“V”型反弹的态势。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创业板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1.92%和2.79%,加上2013年的负增长,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趋势。到2014年,创业板整体净利润增长22.54%,增速实现大幅反弹,而刚刚过去的2015年,该数值再次走高。

  值得注意的是,若比较近三年净利润增速,创业板有150余只个股均实现净利润增长,其中,有21只个股净利润连续增长超过30%,比如网宿科技(300017,股吧)、万邦达(300055,股吧)、盛运环保(300090,股吧)、金通灵(300091,股吧)等。

  不过,尽管创业板业绩实现新的突破,但是在二级市场上,资本并不买账,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跌27.38%,表现远远弱于沪指。经过连续的大跌,目前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为74.51倍,相比2012年和2013年依然偏高,这也许是目前制约创业板超跌反弹的最大因素。

  周期股:分析师齐捧、基金超买

  反观当前市场最火热的周期股,他们崛起的逻辑离不开大宗商品大周期复苏的背景,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反弹的同时,目前各大券商金牌分析师也是不遗余力地唱多周期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进入3月份,已经有59份关于有色金属行业的研究报告以及62份关于钢铁行业的研究报告。其中,排名前三的2015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基本上都积极唱多,对行业表示乐观预期。

  比如有色金属行业方面,去年新财富有色金属行业最佳分析师、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施毅日前发布报告表示,目前全球基本金属供给过剩问题还待解决,而金属库存量主要反映的是供给端的情况,通过分析过去10年基本金属库存以及对应金属价格可见,对于大部分基本金属,库存下降周期恰是金属价格攀升的时期。

  而2015年钢铁行业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排名第一的长江证券(000783,股吧)王鹤涛3月9日刚刚发布公告指出,在同步反弹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中,黑色表现始终最为抢眼。虽然供给调整滞后于需求,库存也只是需求变化的结果,并不能改变方向,但却可以改变幅度。低供给低库存放大了本轮钢价上涨的弹性。短期来看,在目前板材需求稳定趋势未变、长材需求好转预期尚未需要兑现的阶段,预计价格仍将延续强势,但需要警惕钢厂因盈利持续转好而复产过快给价格带来的供给端压力。

  从目前券商各方的态度来看,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周期性行业短期存在较大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公布的基金年报里发现,在2015年四季度,基金对于钢铁与有色的态度都是增量买进为主,净加仓环比增多1亿多股。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基金在2015年在四季度累计加仓有色金属和钢铁板块股份达6.52亿股,相比三季度加仓5.39亿股,增仓幅度环比增加1.13亿股。其中,紫金矿业(601899,股吧)、武钢股份(600005,股吧)最为受宠,分别得到两家基金的大幅度增仓。比如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和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分别增仓紫金矿业499.99万股和197.36万股;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和交银施罗德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增仓武钢股份171.78万股和115.1万股。

  市场人士指出,从基金增仓情况来看,对有色金属和钢铁板块加大了投资力度,不过指数型基金偏多,属于必须配置,到底在这波周期股行情中,基金参与度如何,到2016年一季报时,将会体现的更加直接和明显。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