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押注动画IP成下一个风口 华谊兄弟设立动画公司

2016年03月16日 07: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师烨东

  3月14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点睛动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画公司),主要致力于开发、制作动画及特效电影,预计2017年起计划每年打造4部精品动画电影。

  华谊兄弟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动画公司的业务不仅能成为华谊兄弟电影业务的有力补充,还能丰富华谊兄弟的原创IP类型和储备,为华谊兄弟旗下三大业务板块提供更多可流转变现的动画IP。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峰认为,相比电影产业整体的飞速发展,动漫产业及其衍生内容近两年来发展并不算快,该板块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爆发的风口,而全产业链发展的华谊设立动画公司也是看好这块未来的发展前景。

  挖来美国资深动画人

  资料显示,华谊兄弟点睛动画有限公司设立于上海,未来将设立“创意中心”,同时与国际范围的动画艺术家合作,专注于富有中国元素的原创故事,将以每年4部的片单计划打造动画电影,并预计于2017年推出首部作品。

  为了成立该动画公司,华谊兄弟挖来了美国资深动画人——美国梦工厂前总制片人乔·阿奎拉(Joe Aguilar)担任动画公司CEO,以及曾任《疯狂原始人》、《功夫熊猫》、《功夫熊猫3》等影片视效指导的马可斯·曼宁(Markus Manninen)出任动画公司艺术总监。

  乔·阿奎拉拥有20余年的好莱坞电影制作从业经验,曾担任美国梦工厂总制片人、二十世纪福克斯执行制片人,并且参与制作了多部经典的动画电影,包括高口碑高票房的《马达加斯加3》、《驯龙高手2》、《疯狂原始人》等。阿奎此前还担任东方梦工厂的首席创意官及动画公司总监等,负责了《功夫熊猫3》中文版的制作。

  对于挖来重量级人物的花费,华谊兄弟方面表示不方便透露,不过动画公司目前已有两个确定项目正在推进,一部是真人+CG动画喜剧电影,另一部是纯动画动作喜剧电影。

  华谊兄弟方面表示,除去补充电影内容与扩充原创IP外,动画公司的成立,一方面希望在国内尚不成熟的动画电影市场迅速崛起占得先机;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为中国动画电影行业的长远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人才。

  黄国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动画原创IP也能为正在转型中的华谊提供更多内容储备,“基于IP衍生的多元化娱乐市场是影视娱乐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而华谊兄弟在国内的主题公园等实景娱乐方面算是比较领先的企业。通过动漫原创IP,华谊不仅能在内容上做更多储备,同时也能为衍生产品带来更多原创内容。”

  动画电影持续升温

  华谊投资动画公司及2年前“去电影化”转型的背后,是其电影产业板块从民营龙头老大位置的逐步下滑。

  此前华谊是国内民营企业中电影市场份额的龙头,2014年,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公司正在“去电影化”转型,未来将全产业链发展,当年华谊兄弟电影市场份额从超过10%下跌至2%。

  华谊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电影化”的说法只是以电影为核心同时发展其他业务,并不代表公司将轻视或放弃电影板块与内容制作,“华谊兄弟不存在外界理解的‘去电影化’,尽管电影板块的业绩近两年有所下滑,但是电影一直是华谊兄弟的重要板块。”

  黄国峰认为,华谊的“去电影化”对公司来说,是一个相对长远的过程,现在还是华谊的转型阵痛期,但是基于电影全产业链的发展能让华谊抗风险能力更强。而华谊兄弟目前投资动画公司,很显然是看好动画产业的未来前景。“动画产业发展相较电影产业还比较滞后,未来可能成为新风口。”

  与近两年电影市场的整体飞速崛起相比,动画电影票房在国内发展的速度并不算快。早在2012年国产电影里即有票房超过10亿元的电影,而2015年夏天《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才以9.56亿票房夺得国内动画电影票房冠军,随后《功夫熊猫3》以将近10亿的成绩刷新该记录。

  但是动画电影的热度自去年开始一直在升温。正在热映的《疯狂动物城》上映12天票房已经超过8亿元,而在今年的前两个月里,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的动画电影达到了57部,已经超过了2015年备案动画电影总数的30%。

  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表示,除去动画电影市场未来存在不小的增长空间之外,投资动画IP也拥有较大的开发价值,“动画产业衍生开发空间比较大,像好莱坞的迪士尼,主要收入来源是靠主题公园及延伸产品等的衍生开发。中国由于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电影工业体系不成熟等原因,衍生产业链发展较为滞后。如果有好的作品出现,未来有巨大的开发空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