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释放国企能动性 激发竞争力活力

2016年03月15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全国人大代表、 重庆水务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祖伟在做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演播厅时表示,打好国企提质增效攻坚战的重点是释放企业经营主体能动性。政府把一些管理权限授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董事会、公司章程来履行管理职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国有资本收益最大化,激发企业竞争力和活力。

  释放国企经营能动性

  中国证券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打好这场攻坚战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李祖伟:打好国企提质增效攻坚战,重点是释放企业经营主体能动性。所谓释放能动性,就是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作用,激发企业竞争力和活力。

  国企改革 的目标是实现国有资本的收益最大化。要实现这一目标,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就应该让企业的权利得到真正体现。一方面,要还权于国企,政府要理清和企业之间的边界,包括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另一方面,作为国企自身来说,企业要从过去的管人管事管资产转变为管资本。资本是国企改革中的核心。政府把一些管理权限授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董事会、公司章程来履行管理职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国有资本收益最大化,激发企业竞争力和活力。

  此外,一些完全竞争的产业领域应该放开,让国有资本在市场经济中提高自身竞争力和活力。同时,通过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股权的可变现、可流通、可交易,把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实现国有资本收益最大化。

  发挥投资运营公司作用

  中国证券报: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是国企改革的一个方向。你对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有什么意见建议?

  李祖伟:将国有企业改组组建,成立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这抓住了国企改革的一大关键。企业的属性就是资产、资本和资金,所以要转变传统的管理机制,以管资本为纽带,探索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样的管理机制。资本运营公司是一个平台,它对所属企业比较了解,哪些应该还权于所属企业,哪些应该履行监管职责,这就涉及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少数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

  按照重庆市政府要求,重庆水务作为资本运营公司的试点,我们正在做方案。实际上重庆水务资产公司已开始摸索,例如我们这种企业和所属企业的关系。

  以我们公司为例,董事会作为出资人委派董事参与进来,所以我们要求外大于内,即外部董事多于内部董事。我们一些任命就是国资委出资来管理、监管。对于少数企业,由我们的资本运营公司通过董事监事还有经营权进行管理,履行大股东职责。由于我们做环境产业,这跟完全市场化企业和完全商业类竞争企业还不一样。

  我们是做公共事业的企业,一般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购买服务以后,企业也可以进行市场化经营,这是一个特许经营。

  重庆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祖伟(右一)表示,打好国企提质增效攻坚战,重点是释放企业经营主体能动性,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作用,激发竞争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