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产能投1000亿解决人员安置

2016年03月06日 07:13    来源: 京华时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正式进入中国政策话语体系仅数月的新词,在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出现。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是其中之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进入中国高层执政话语的事实表明,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和行动将会陆续出台,重塑中国经济发展引擎。

  直接养人比维持“僵尸企业”合算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指出,“僵尸企业”大多指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里,一些只能依靠政府补贴、银行贷款生存的企业,从经济角度看,维持一个本应倒闭的企业并不合算。

  他认为,企业破产并不是坏事,“我们关闭‘僵尸企业’,就是把机器设备、资金、人,把他们换一种用法,把效率提高,从而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在这其中,解决人的问题是重点,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就是来解决人员安置问题的。

  “是为了维持本来一个应该倒闭的企业,再通过这个企业去养人呢?还是说直接拿这个钱养人,然后把企业放出去,该关闭就关闭,该重组就重组?”刘世锦认为,从经济角度来看,显然第二种方式最合算。

  除此之外,还有债务的问题,但实际上是解决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问题。他认为,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通过股权结构、治理机构、兼并重组等方式,将国有资金投向更有发展潜力的经济领域。

  今年工作

  原文: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国内产品不精细刺激海外购物

  从境外消费数据来看,我国消费者有着很强大的消费能力,尤其对高品质产品的消费。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解读,由于国内价格偏高,超过国外运输成本,同时,国内市场劣品驱逐良品,一些中高档消费者有着对优质生活的向往,国内没有只能到国外去购买。要提高中国消费品的品质,生产者需要通过改进技术、改进工艺和产品质量,政府层面要规范市场,提高技术标准,特别是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产品,更需要严格把关。

  同时,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必须从过去追求大规模生产转向精细化生产。中国人喜欢到海外购物,表面看是需求问题,其实是产品供给质量达不到消费者需求引起的,不仅技术水平达不到,由于这些年大规模发展制造业,劳动力相对廉价,装配生产对技术要求不高,精细化的制造也没能有效实现。

  “同样的产品,在功能、外观生产得更精致点,通过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可以迎合市场的需求。”张蕴岭说,把消费者的各种不同需求进行细化,可以实现小产品占领大市场。

  精细化方面,国外很多著名品牌可以借鉴,这也是中国经济内涵所需要提高的,“中国不是对高品质产品没有需求,而是当前消费者缺少在国内获得质优价廉的产品。”张蕴岭说。

  今年工作

  原文: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提升消费品品质。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二是促进制造业升级。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建设若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三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启动新一轮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一批光网城市,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让更多城乡居民享受数字化生活。

  减少国企垄断增加其竞争性

  “国企改革的目的,是通过制度改革和结构调整,一方面做到减少国企的垄断性,另一方面是增加国企的竞争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说。

  近年来,国企是有高度关注的,因为在这几年经营当中,效率一直在降低,所以把国企搞活就成了国家重要的战略,这些年一直在讨论。近期,国家提出了股权改革,去年也提出过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的概念是,国家有一部分的股份可以让一部分出来,让国家的股本可以分散一下,国家从中也可以控制更多的股份,这样国有资产也不会流失,有利于国企走向市场,也能发挥董事会的作用,董事会也就更多的按照市场规律来运作,这样就做到了减少其垄断性。

  另一方面,也让一些民间资本进入国企经营这一行业,这样的话就能增加其竞争性,国企会更加适应并熟悉市场,按照市场规律走。

  国家在管理国有企业的方式上,通过管理资本进行调整。这是什么概念呢?王广谦认为,首先以国家的钱组建一个投资公司,通过投资公司将钱投入到企业去,然后这个投资公司就代表国家,来行使资本所有者的权利,享受资本投入投资带来的收益,但是在经营上,把经营权真正放给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过去我们既管资本又管经营,现在更多的要把经营权给经营管理者,国家来管理资本。

  今年工作

  原文: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

  给非公经济吃下“定心丸”有好处

  “非公经济的发展还是很快的”,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点,首先是肯定了非公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在国家的行政管理与法律上肯定了它们的地位,让它们放心。国家既保护国有资产,也保护私有资产,保护国有企业,也保护非国有企业,让非公经济在市场上更好地发展,取消顾虑。

  更好地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带来的好处是,能把国家的经济搞上来。现在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中,国有经济的占比是下降的,非公经济的占比反而是上升的。在67.67万亿元的GDP增长中,非公经济的占比越来越高,对税收的贡献也越来越大,对就业的贡献也越来越大。国家的发展是需要全民去发展,不管是国有经济,还是非公经济,都对国民经济做贡献,这样才能把国家发展得更快更好。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孟凡泽潘珊菊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