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问3票房注水施建祥简历造假 自融自保资金链吃紧

2016年03月14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郭晓伟)云集甄子丹、叶伟信、张晋等诸多明星的电影《叶问3》,登陆荧屏后,却因被疑票房注水意外成了财经圈的焦点。

  因为,在国家广电总局介入约谈发行方后,越来越多的分析者开始把目光推向《叶问3》的操盘者施建祥和他手中的资本军团快鹿系。

  三八妇女节那天,虎嗅爆料称施建祥个人经历严重造假, 并在文章中贴出施建祥晒出的“受奥巴马接见”、“受奥斯卡总导演邀请”、“剑桥大学终身院士”等多种荣誉存在明显造假痕迹。

  一天后,又有财经媒体起底快鹿系是具体如何操盘。报道指出,施建祥可能存在利用多家旗下P2P公司融资,并有自己公司担保,涉嫌自我融资和担保,《叶问3》票房债权涉一债多卖等多种触及国家推出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底线等问题。

  最为严重的是,炒高票房遭广电总局约谈后,《叶问3》靠票房吸金的愿望基本泡汤。上市公司方面,施建祥控制的上市公司十方控股、明华科技、神开股份股价纷纷跳水。虽然神开股份回应称,公司经营不受《叶问3》“买票房事件”影响,但受票房注水一事的影响,庞大的快鹿系资金链承压也就不可避免了。

  另外,有声音表示,快鹿系第一次大手笔操盘影视投资,有些许失误在所难免。但更多的观点认为,“刷高票房失败,施建祥空手套白狼的游戏已成残局”。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快鹿集团,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会有专人联系记者并作出回应。截至发稿,中国经济网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复。

  起底“风云人物”施建祥

  人怕出名猪怕壮,快鹿系实际控制人施建祥却似乎一直很享受自己的各种荣誉。

  从公开资料上看,除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基金会副会长、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独立电影制片人和投资人、海历届春节晚会中首次由民营企业家担任总导演四个持外,上海沪商首善、美中文化交流特使、中国独立电影制片人、中国著名电影投资人、中国十大工商英才等荣誉称号也是多如牛毛,民营企业家施建祥身上的光环绝非常人能比。

  不过,在《叶问3》票房注水成为舆论热点后,风云人物施建祥的光辉历程也被遭到媒体起底。

  3月8日,虎嗅网发文,称施建祥多个称号同样存在灌水嫌疑,并直言施建祥团队PS水平差强人意。

  施建祥曾称“受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参加白宫年度圣诞答谢宴的唯一受邀企业家”。而在文章中,虎嗅称实际上并不存在“白宫年度圣诞答谢宴”这样一个宴会,搜索该词的结果只有施建祥的相关新闻。而其在2014年12月13日出席的“宴会”其实是白宫的每年固定的开放日“Holiday Open House”,他的周围都是没有穿着正装来参加开放日的大人小孩们。另外,虎嗅网还晒出了施建祥和奥巴马合影的PS图片来源。

  结论是,施建祥去过白宫,拍过照片。受奥巴马邀请、答谢宴,压根没有。

  另外,虎嗅还对施建祥引以为傲的“受奥斯卡总导演邀请”的邀请函和“剑桥大学终身院士”的说法进行了比对和考证。

  而虎嗅给出的结论是,“邀请函粗制滥造,疑点重重”和“在一场耶稣酒会上捐款获得的一张证书”。

  快鹿系的金融帝国

  除了纷繁复杂的各种荣誉称号外,施建祥还一手打造了一个花样十足的金融帝国。

  在这个金融帝国里,其核心莫过于上海快鹿集团。施建祥通过快鹿控制了一系列金融品台,如中海投金控、东虹桥担保、东虹桥小贷、东虹桥金融在线、东虹桥资管、新盛典当、基冉资产、当天金融、当天财富、趣豆理财、菜苗金融等。另外,快鹿手中还握有大银幕电影发行、大银幕电影投资等影视类平台和一家自称"首家集互联网金融资讯门户、交易服务平台于一体的娱乐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菜苗网。

  其中,对施建祥参加“奥巴马白宫宴请”等专访独家报道均出自于菜苗网之手。截至目前,菜苗网上施建祥和奥巴马的合影已经无法打开。

  在资本市场上,施建祥还控制了十方控股、明华科技、神开股份三家上市公司。

  据报道,金鹿财行也是快鹿系的另一个主力。

  快鹿系的另一支主力军团是金鹿财行,后者又衍生出了仲鹿信行、翰典金融和易联天下等平台,翰典金融又发起了创信资本和第壹投。

  奇怪的是,快鹿集团一直要和金鹿财行划清界限,强调仅仅是战略合作关系。不过,金鹿财行最早的发起方 “上海金融文化联合会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恰恰是快鹿集团和东虹桥金融控股公司(现已更名为中海投金控)。

  自融疑触P2P监管红线

  在《叶问3》这部电影被广泛关注后,躲在快鹿系背后的这些P2P融资平台才纷纷浮出水面。

  在诸多媒体对其资金来源深追之后,“靠多家空壳互联网金融公司融资,并自我担保;再靠炒高票房,偿还债权的资本游戏”这一观点基本已成为大众共识。

  那么,施建祥是如何利用快鹿系在这场模拟大片盛宴中为自己筹得启动的资金呢?

  公开资料显示,《叶问3》额融资方为合禾影视和大银幕发行,通道方包括基冉资产、融嵊资产、东林家族及中海投金控,担保方为快鹿集团及其旗下东虹桥担保。

  而资金方则来自当天财富、当天金融、金鹿财行、菜苗金融、利人金融、小米贷、东虹桥金融在线等18家融资平台。

  自己投资的项目,自己融资的平台,自己的担保公司,如此一来,快鹿系俨然已经触犯了互联网金融禁止自融、自我担保的规定。

  除了这些之外,施建祥还把上市公司纷纷拉下水。

  十方控股曾公布,拟斥资1.1亿向合禾影视收购《叶问3》的中国票房净收入的55%。

  神开股份也曾披露,出资4900万元认购上海规高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份额,设立《叶问3》电影票房收益权投资基金,用于投资电影《叶问3》。神开股份称,无论《叶问3》票房多少,神开股份都可以获得8%的收益,如果票房超过20亿,预计年化收益率将达18%。

  通过上市公司认购自己投资电影的票房分成,施建祥这种资本玩法被市场称作“左手倒右手”。

  高票房梦碎后的“金融危机”

  如果之前公布的数据都是真的,那么《叶问3》很可能成为中国电影史的另一部里程碑式作品。

  3月4日,《叶问3》全国公映以来票房一路高歌。据官方统计数据,短短16小时,票房冲破亿元大关,34小时破2亿,43小时破3亿,60小时破4亿,89小时破5亿!114小时破6亿。上映6天破6.2亿,刷新华语功夫片新纪录。

  不过,在数据不断冲高之时,关于票房注水的质疑便铺天盖地而来。多家媒体和信息源曝光称,线下出现大量的幽灵场和天价票。随着质疑声的不断扩大,最终国家广电总局也介入,并约谈发行方。

  受此影响,施建祥手中的上市公司之前集体飙升的股价纷纷跳水。

  而最近几天,除了遍地是快鹿集团操作手法的报道外,有关《叶问3》最近票房的数据已是寥寥无几。不过,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叶问3》也不再传奇。

  中国票房官方网站公布数据显示,截至昨晚7点50,上映10天的《叶问3》总票房7.23亿;和之前官方对外宣布的数据6天6.2亿相比,增长明显后继乏力。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按照这种形势走下去,打造票房神话基本上已经成了一下笑话。如果没了票房作保障,施建祥的资本棋局怎么玩下去,就成了下一个看点。”

  他还说,“施建祥通过诸多的P2P融资;如果票房不达预期,承诺的回报无法完成,挤兑问题就随之爆发。其次,上市公司和发行方存在的对赌协议,也会变相给资金链造成压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