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产品定价理赔问题集中

2016年03月12日 10:10    来源: 城市快报    

  昨日,市消费者协会通报了保险行业消费评议及专题投诉结果,调查结果显示,20家被评议保险机构问卷调查总体满意度为82.54%,消费者反映集中的问题体现在产品定价、广告宣传、销售服务、跟踪服务以及理赔分红五个大方面。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保险公司的服务范围不断增加,保险产品层出不穷,保险消费者的投诉呈现上升趋势。为强化对重点服务领域的社会监督,督促保险行业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市消费者协会于2015年11月17日起,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保险行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人身保险合同研究及专题投诉活动。市消协通过问卷调查、合同条款分析、保险专题投诉等方式,收集、分析消费者对本市涉及个人业务的保险企业问题。为体现公平、公正,市消协委托第三方独立调查公司进行了调查工作,并根据样本分布情况,最终选取涉及调查样本较多的10家寿险机构及10家产险公司作为本次调查的评议对象,涉及有效样本问卷2033份。

  消费者反映的问题集中体现在产品定价、广告宣传、销售服务、跟踪服务以及理赔分红五大方面,所涉及的12个二级指标的分项满意度均低于调查的总体水平(总体满意度)82.54%。

  市消协通过对调查、合同研究及案例处理所反馈问题的梳理、分析发现,“保险合同不清晰”“保险内容夸大宣传”“从业人员服务不规范”是消费者关注、投诉的主要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市消协提出了相应的规范要求和修改意见,并分别反馈至各家保险公司,建议其尽快修改、完善。同时,保险行业协会也将进行相应安排,敦促各家保险公司尽快完成。针对消费者的投诉问题,市消协与保险行业协会、各家保险企业建立和解对接机制,打通快速处理消费纠纷的维权渠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