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位房行情再被推高 部分小区涨价5%-10%

2016年03月12日 08:10    来源: 广州日报    

  天河北、越秀东山、番禺市桥板块最热

  虽然近期“学区化”调整尚未明朗,但广州学位房的行情却因为多个利好消息的出台而再度升温。天河北板块、越秀区东山片区等学位房相对集中板块的市场行情继续被推高,出现返价现象,甚至连番禺市桥附近的学位房也“一房难求”。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学位房价格还是会稳中有涨,但建议买家还是要理性看待学位房,不要片面追高。

  本月学位房继续升温

  2月份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

  所谓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因此,有的市民担心已买的学位房“白买”了。

  中原地产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广州市执行的学位房政策仍为2015年2月的标准,有效期为3年,但学位房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对购买学位房的热情的确有所影响。

  据了解,1月份通过中原成交的学位房占比在10%左右,2月成交的学位房占比约5%。

  不过,3月一开始,学位房市场继续升温,频现业主返价现象。中原地产保利心语分行资深营业经理邱宏伟表示,其所在的板块约有七至八成的业主反价:“南向学位房可以说是一房难求,北向学位房货量相对较为充裕。买家对超出其预算过多及业主反价过高、过频的盘源则持观望态度。”

  学位房的成交价因此也有所上涨。中原地产水荫路分行高级营业经理钟志明透露,其所在的板块楼价同比上扬明显:“带育才小学学位的电梯楼如东山紫园、东山雅筑等,同比涨5%~10%;带水荫路小学学位的二手房,同比涨约5%;而带东风东小学的学位房现时均价约4.5万~4.8万元/㎡,同比涨超10%。”

  “多校划片”政策推高名校较为“扎堆”的板块

  “除了投资客,大部分购买学位房的是刚需买家,‘多校划片’政策的施行,对这部分群体的影响最大。”市场人士透露。

  有中介人士透露,不论是在越秀区、海珠区、番禺区还是白云区,那些只有一所名校支撑的板块,行情自今年春节期间开始就不再火爆,一部分买家把目光转向了天河北、越秀东山等名校较为“扎堆”的板块。

  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多校划片”政策的施行可能会进一步助推天河北、越秀东山等学位房相对集中区域的市场行情。

  甚至连番禺市桥附近的学位房,自春节以来都出现“一房难求”的景象。

  搜房网广州二手房电商商圈经理潘秋玲介绍,市桥地铁口附近的学位房早在年前就遭遇了“抢购潮”,购房者主要是刚需买家,“主要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其中一部分来自番禺周边乡镇。”

  建议:

  买家不要盲目追高

  业内人士分析,东风东、新河浦和淘金板块受益于名校众多,“它们的价格不仅没有因为‘多校划片’政策即将到来受到影响,反而呈现出更加坚挺的态势。”

  有业主担心买家会转投越秀而导致天河学位房价格大跌,搜房网广州二手房电商商圈经理朱海表示不必要有这样的顾虑,“天河北板块在年后看房量大增,成交价也较年前提升了约10%。”朱海坦言,天河北板块的学位房楼龄基本都在15年以内,且地段优越交通便利,一直以来都是改善型用户和投资客的首选:“即使学位房政策发生调整,市场行情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长期趋势仍然是稳步上涨。”

  业内人士建议,虽然学位房市场长期看好,但买家也要理性投入,不要盲目追高,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