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周一起铁矿石合约 当日开平仓手续费优惠取消

2016年03月12日 07: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大商所日前发出通知,自2016年3月14日起,铁矿石品种同一合约当日先开仓后平仓交易不再减半收取手续费,手续费标准恢复至成交金额的万分之0.6。

  大商所新闻发言人表示,针对近期铁矿石价格波动较大、成交持仓比(换手率)较高的情况,交易所采取了提高铁矿石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提高最低交易保证金及于14日起取消当日开平仓手续费优惠的举措,目的是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及早防范交易过热、防控潜在市场风险,确保市场安全稳健运行和功能发挥。

  铁矿石期货合约上市以来,市场运行稳健,流动性稳步提升,价格形成透明、合理,影响力不断扩大,较好地发挥了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企业参与、利用积极,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及企业经营方式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期,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及国内宏观经济、货币、相关产业形势出现相应变化的情况下,包括铁矿石品种在内的黑色品种板块价格波动较大、交易较为活跃。在这一过程中,交易所加强了对市场运行的监测和监控,强化了对关联账户、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做好对市场的预研预判,从早、从小、从严防控风险。

  根据当前铁矿石品种期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均较大的情况,为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交易所根据风险管理办法提高了铁矿石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和最低交易保证金水平,以国际通行的市场化手段防控风险;同时,针对近期铁矿石合约成交持仓比过快增长情况,为防范交易过热而给市场带来潜在风险,使市场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并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交易所决定从14日起取消该品种当日开平仓手续费优惠措施。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取消铁矿石合约当日开平仓手续费优惠将会抑制短线交易,降低市场换手率,为当前趋热的期货交易降温。

  这位发言人表示,下一步,交易所将继续依规加强市场监管,持续强化对市场的监测监控,加强市场稽查工作,加大对违规违法交易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维护市场良好秩序,有效防控风险,确保市场安全稳健运行和功能发挥,更好地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钢铁等产业去产能、转型升级作出新的贡献。他同时希望期货公司会员发挥风险防控前沿作用,引导客户理性、合规参与期货投资,共同维护市场良好秩序。(俞 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