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矿石两个半月涨逾三成

2016年02月27日 07:24    来源: 广州日报    

国际油价两周上行超两成

  周四到周五国际油市再次出现跳涨行情:由于产油国委内瑞拉证实将在3月举行主要产油国的“冻产”会议,部分石油产业项目被推迟和裁员,美国原油期货结算价日升0.92美元或2.9%,周五凌晨报收在33.07美元,目前两周累计涨幅已超过25%。广东金矿油品分析师陈志豪认为:本轮油价反弹能触及35~40美元区间。

  在油价反弹影响下,中国春节后的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呈现回暖态势,其中的有色金属、化工与黑色系产品涨势尤其较大。但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并没有被彻底改变;在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全球股市周中暴跌的影响下,本周四到五的国内大宗期货市场走势疲软。周五收盘,多数期货品种报跌,橡胶跌2.86%、甲醇跌2.26%,铁矿石、玉米、PTA等8个品种产品的跌幅超过了1%。

  国内大宗商品对比来看,近期铁矿石涨幅最大,领涨市场,自12月11日282.5元/吨的低点涨至本周的379元/吨高点,累计涨幅高达34%。华泰期货(广州)分析师张晟认为,前期的钢铁企业经营基于“去产能化”、供给侧改革方向的经营调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3月是钢材需求旺季,铁矿石是钢材生产的基本原材料,预计铁矿石价格将呈现高位振荡走势;“熊市”依旧,继续上行有难度,在400元一线面临强阻力。

  周五动力煤期货单日大涨2.05%,也是近期表现较好的黑色系产品。部分机构预期:2016年在需求和供应量都温和萎缩之后,供需达到了基本平衡。动力煤下游行业的电力行业占比达到68%,预计2016年电力行业需求缩减4.2%,动力煤有望在四季度实现弱平衡。期货近期合约的短线走势以振荡为主,中线或有大幅反弹机会。

  市场

  原油期货

  上市渐近

  市场关于国内原油期货即将上市的传闻再次响起,也是导致油气股受到机构重视的原因之一。机构普遍推测:原油期货应在3月上市。去年9月前,证监会就已批准了原油期货上市,上市平台上海期货交易所也表示做好了上市前的测试准备工作;但之所以一拖数月,机构猜测:是其间国际油价暴跌暴涨、大幅度波动所致,该局面不利于新产品上市之后的风险控制。而今,国际油价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低位波动期,筑底或已成功,推出原油期货的压力已经减轻。

  近期广东散户积极参与油品T+D炒卖,但记者从两家国内知名的投资平台获悉:在监管层要求下,两家平台已经进行了限仓操作。机构推测:监管层为了配合原油期货的推出而采取了暂时性限仓措施。有广东散户认为:原油T+D属于现货,操作起来更加方便灵活;而期货产品则存在到期平仓的必要性,两类产品各有利弊。

  油气股普涨

  在大盘反弹、国际油价暴涨影响下,昨日A股市场的油气板块出现普涨走势,泰山石油、海越股份两股涨停,恒逸石化大涨8.83%,大庆华科大涨7.66%;中国石化上涨1.87%,中国石油大涨2.54%,成为推动大盘周五反弹的主要动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