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索设立人民币海外合作基金 支持国内制造企业走出去

2016年03月12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主持人孙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新优势。今日本版从财税金融政策、“一带一路”建设、外贸创新发展等方面特请专家、学者给予详细解读。

  产能国际化也同时支撑了金融机构国际化和人民币国际化

  3月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6年将继续扩大国际产能合作。落实和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设立人民币海外合作基金,用好双边产能合作基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设立人民币海外合作基金一方面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扩大人民币在全球贸易投资中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支持国内制造企业走出去。国际产能合作既有双边的产能合作,同时也有中国企业和发达国家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产能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双边产能合作基金主要是用于前者,人民币海外合作基金可以考虑推动后者的产能合作。

  黄志龙认为,从目前已经成立的双边产能合作基金,如中国——拉美地区成立的100亿美元产能合作基金,主要还是以外汇储备出资为主,而人民币海外合作基金将以我方人民币出资为主,在当前全球汇率特别是人民币汇率激烈波动的情况下,设立这样的基金既有利于中国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也有利于在国际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信心。具体来看,对于人民币基金跨境支付和收入所产生的汇率风险,在基金设立之初就应在合同和框架中进行考虑,在海外基金运作实践中,通过金融工具,例如汇率掉期安排(SWAP)或其他汇率工具锁定风险。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具备最大的产能。从产业结构升级和环保角度,需要对产能进行全球范围内的配置。产业配置转移就需要相应的资金支持。从国际经验来看,成功的产能转移同时一般也是金融国际化。产能国际化,也同时支撑了金融机构国际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往往具备融资需求大、周期长的特点,离不开国家财政政策的支持。过去贸易与产能合作过于依赖政府补贴,而合作基金的资金来源一般由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优惠贷款和商业性投融资等组成,通过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方式相结合的市场化运作方式,能够提升基金效能和企业竞争动力,实现合作的长期可持续性。除此之外,应进一步推动资本项目的开放,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通过跨境发债的方式进行融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