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本基金陷“好发不好做”窘境 多只产品跌破面值

2016年03月11日 08: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与保本基金在发行市场一枝独秀、频频出现提前结束募集的现象形成对照的是,保本基金的运作却在短期内陷入较为困难的境地。2016年以来,经历年初股市的大幅波动之后,已经有多只保本基金跌破面值。

  保本发行撑起半壁江山

  2015年以来,经历股市的下挫之后,投资者对低风险金融产品的偏好开始加大,保本基金也迎来发行密集期。根据国元证券(000728,股吧)统计,截至2月29日,国内市场上共有103只保本基金,共计规模2063亿元。今年前两个月成立的16只保本基金,首发有效认购金额超过519亿元,平均募集规模超过30亿元。

  可以说,在近期新基金发行市场上,保本基金撑起半壁江山。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新成立基金共有117只,首募规模合计为1082.98亿元,其中20只保本基金合计募得586.89亿元,竟然占到新基金募集总规模的54%。

  其中,部分基金的强大“吸金”能力令市场瞩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保本基金中,建信安心保本三号、诺安安鑫保本、易方达保本一号、建信安心保本五号、华安安康保本、诺安益鑫保本的募集规模都在40亿元以上。其中,易方达保本一号1月11日单日认购规模46.34亿元,创下3年多来保本基金发行首日募集规模新纪录。近日,汇添富盈鑫保本延续了保本基金的热销势头,也于3月8日提前结束募集,首募规模48.85亿元。

  操作难度渐显

  不过,在今年年初以来资本市场的动荡中,保本基金也免不了受到了影响,部分基金的净值已经破1。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市场上有净值数据的113只保本基金中,17只基金的单位累计净值跌破面值,跌幅最大者亏损达到2.8%。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大多是2015年发行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去年二季度和去年四季度两个时间点。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在目前的资本市场环境下,保本基金的运作难度并不低。保本基金在运行初期往往通过投资债券等低风险的产品积累收益,即打造“安全垫”,然后在通过股票投资来取得较高的投资收益。但是在目前债市收益率已经较低的情况下,意味着保本基金积累安全垫的时间将被拉长。如果基金经理迫于业绩压力,配置一些高收益债券,则可能面临比较大的风险。年初以来股市剧烈波动,在股市里的一次不当操作就随时可能将此前积累的“安全垫”给抹平。在跌破面值之后,基金的操作就将更为保守,又可能错失机会。可以说,保本基金面临着行业通常所说的“好发不好做”的局面。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基金行业对于这个局面其实也十分清楚,但在当前其他品种的产品都很难发行,无奈之下只有发行保本基金才能获得投资者欢迎,才能获取资产管理规模。

  对于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国元证券基金分析师冯迪昉表示,投资者不应盲目“抄底”,因保本基金的“保本”仅是对持有满保本期的认购者的特别承诺,对中途加入的投资者并不做上述保证。不过,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金融产品研究分析师倪韵婷认为,虽然对于保本基金而言,通常只对认购期参与的投资者保本,但为了到期不启动第三方担保赔付,多数基金公司在产品到期时净值会做到1元以上,因而对于投资周期中长,风险承受能力中等的投资者而言现在是介入保本产品的不错时机。

  

(责任编辑:李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本基金陷“好发不好做”窘境 多只产品跌破面值

2016-03-11 08: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