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造得出飞机搞不好装修?中航飞机1元转让亏损副业

2016年03月11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丁舟洋

  作为参与研发、制造国产大飞机C919的飞机制造龙头,中航飞机(000768,SZ)的“副业”还包括吊顶装修,但其发展到现在却已是资不抵债。

  3月10日,中航工业集团旗下飞机制造公司中航飞机发布公告,拟以1元底价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西安西飞国际天澳航空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飞天澳)20%股权。

  西飞天澳是中航飞机在2003年与深圳一家建筑装饰材料企业合资成立的公司,目前主要经营铝合金吊顶、集成吊顶等业务。2006年中航飞机一度对西飞天澳增资,持股达到51%。

  但西飞天澳的业务却开展得很不顺利,经营不景气、业绩下滑。2013年中航飞机将所持有的西飞天澳31%股权以1元的底价售出,彼时西飞天澳已资不抵债,亏损2000多万元。

  经审计,目前西飞天澳的账面净资产价值约为-2800万元,而中航飞机的年报显示,其对于这一业务的总投资为近800万元。中航飞机表示,出售西飞天澳股权是为了“聚焦航空主业发展,规避经营风险。”

  两度1元转让股权

  经会计事务所审计,目前西飞天澳总资产账面价值约为2400万元,总负债是总资产的近两倍,约为5200万元,净资产价值约为-2800万元,已严重资不抵债。中航飞机持有的西飞天澳20%的股权被评估机构给予了零元的评估价值。

  中航飞机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持有的西飞天澳公司20%的股权,挂牌底价为1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航飞机将不再持有西飞天澳的股权。

  2003年,中航飞机与深圳西澳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西澳)共同成立了西飞天澳。深圳西澳是一家经营建筑装饰材料的民营公司。西飞天澳的初期业务也不大,双方共同出资300万元。

  2006年,中航飞机对西飞天澳增资、扩股,西飞天澳成为其控股子公司。当年西飞天澳的产品销售收入为2935.56万元,净利润206.08万元。西飞天澳的主营业务定位在室内外装饰材料板生产与安装。

  好景不长,2008年西飞天澳出现520多万元亏损,并在2010年~2012年期间连续亏损。2012年中航飞机以1元的底价挂牌转让了西天飞澳31%股权。最后这31%的股权由深圳天澳接盘,实际转让价格为1元。

  业内纷纷“修剪”副业

  对于西飞天澳的亏损原因,中航飞机方面称,因市场竞争激烈,销售订单减少,销售量下降,材料价格成本上升等因素,导致其连续多年亏损,“且主营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无关联。为聚焦航空主业发展,规避经营风险,公司拟转让持有的西飞天澳公司20%的股权。”

  在民航专家綦琦看来,国有飞机制造商开展与主业无关的业务是“特定历史时期的特定产物”,颇具代表性。目前的国有飞机制造公司过去往往是生产军用飞机的,转向民用飞机以来,企业效益一般,十多年前国家对国产飞机自主研发的投入程度又还不够。为扩大收入,不少国有飞机制造公司都尝试了大大小小的“副业”。

  但近年来国产飞机已经被列为国家级的重点项目,在“航空强国”的战略下,曾经频频跨界其他领域的国内飞机制造龙头企业,也正逐步修剪与主业无关的旁枝。

  中航飞机官网显示,其产品包括国产大型民用机C919飞机机头、中机身等结构部件,国产支线飞机新舟60的研制。这些项目都是国产化民用机的重要实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航飞机公开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情况以公告为准。记者查询到深圳天澳的经营人员苏先生手机号,公开资料显示他也是西飞天澳的股东。但苏先生表示目前正在外地出差,不方便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