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年四闯IPO 如愿以偿的白云电器竞争力已大不如前

2016年03月08日 14:53    来源: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9日,白云电器(603861.SH)即将公开申购。实际上,自2007年起,这家公司便开始了长达8年的IPO之路。在经历了4次闯荡之后,如今白云电器终于如愿以偿。白云电器“百折不挠”寻求登陆A股背后,业绩增长陷入瓶颈或是最大主因。

  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在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2.64亿元、净利润1.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96%、26.12%。但此前三年,公司甚至一度陷入了业绩增长停滞不前的尴尬境地。

  2012年至2014年,白云电器的营业收入年均增长速度不足5%,其净利润更是在2013年出现了下滑迹象。尽管公司在2014年实现趋势扭转,但是其当年的净利润也仅仅是增长了100万元左右。

  虽然公司在2015年的净利润增速达到同比25%以上,创造了公司近几年最大的利润增速。但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这似乎又不值得夸耀——2015年,白云电器1.72亿元的净利润仅仅高于一位主要竞争对手。

  在招股意向书中,公司将鑫龙电器(002298.SZ,现更名为“中电鑫龙”)、森源电气(002358.SZ)、东源电器(002074.SZ,现更名为“国轩高科”)、华仪电气(600290.SZ)视为直接竞争对手。在同样的宏观、市场背景下,对比上述五家公司2012年至2015年的业绩,不难发现,白云电器的盈利能力优势已不明显。

  自2012年至2015年,白云电器在业绩上的最大压力来自于森源电气,该企业在净利润上的表现比白云电器更为强势。而在净利润的年均增长速度方面,华仪电气表现又最为抢眼,其净利润年均增速高达83.09%。即便是业绩平平的东源电器,在2015年完成重组更名为“国轩高科”后,公司净利润也是实现暴增。

  与此同时,结合过往的业绩走势,另一个重要的问题也需白云电器直面:公司该如何保障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增长性?

  公司在招股意向书中介绍到,其为一家致力于成套开关控制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的企业,产品可分为低压成套开关设备、中压成套开关设备、相关电力电子产品及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四大类。其中,前两者属于公司的主导产品,这两类产品的年均收入比重达到90%以上。还需注意的是,自公司成立25年来,其主营业务从未发生变化。

  固定的业务结构意味着公司产品内生的成长性将会直接影响企业效益,因此,维持必要的研发投入、实现更多的专利储备是企业保障其产品能持续带来竞争力和盈利增长点的重要渠道。然而,白云电器似乎在这方面比较“吝啬”。

  2013年至2015年,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年均占比(此处指占营业收入比重,下同)为3.55%。与四家主要竞争对手相比,白云电器的年均研发占比仅仅是稍高于华仪电气,而明显与其他三家企业存在一定的差距。其中,中电鑫龙的年均研发费用甚至接近8%。招股意向书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白云电器的专利储备为93项。然而,该数据甚至远远不如中电鑫龙在2014年的专利储备情况。根据中电鑫龙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公司已经累计获得专利达489项。

  此外,毛利率也成为影响公司业绩增长以及与同行竞争的重要因素。2012年至2015年,尽管公司毛利率整体有所上升,以至于其在2015年的毛利率创造了近几年的最高值,达到29.59%。但是,白云电器的毛利率仍然落后于中电鑫龙以及森源电气,这两家公司在2012年至2014年的年均毛利率均在35%以上。

  除上述两点原因外,白云电器还面临着区域性的限制。公司在招股意向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已基本实现对全国市场的有效覆盖。不过,从公司2013年至2015年的主营收入构成情况来看,想要进一步抢占整个国内市场的份额,白云电器恐怕还需必要的时间成本。数据显示,华南地区仍是公司主要且稳定的业务来源,相关主营业务的收入占比一直保持在50%以上,而华中、西北、东北等地区的收入比重明显要小很多。值得一提的是,白云电器号称致力于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能控制设备与系统供应商”。不过,公司2015年度的境外收入同比2014年明显下降,收入比重仅剩0.04%。

  本次,白云电器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4910万股,预计募集11.72亿元的资金用于智能成套开关设备生产基地扩产技术改造项目、轨道交通智能化控制设备及系统技术改造项目等6个项目的实施。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成功募集上述资金,公司在智能电网、智能交通领域的比重将显著增加,对其突破产能瓶颈、提升业绩增长空间也将带来推动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