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交所2015年净利80亿创历史最佳 IPO集资额勇夺全球第一

2016年03月03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5年,港股市场也经历了大起大落,恒生指数按年算甚至下跌了7.16%,不过,这并不影响港交所(00388,HK)业务的开展,港交所的净利润甚至创出历史新高79.56亿港元,同比上涨54%。

  港交所去年可谓全面开花:证券市场IPO(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名列全球第一,证券化衍生权证及牛熊证成交额连续第九年高居全球榜首。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在2015年的业绩报告中表示,“我们欣然见到港交所通过落实多项重大计划,从一家本地交易所发展成为一个业务覆盖多元化资产类别的全球交易所集团。”

  昨日港交所大涨3.49%,以每股175.0港元报收。

  港交所业务全面开花

  2015年是港交所上市的第15个年头,虽然经历了大起大落,不过从港交所的各项指标看,2015年港交所的表现却异常优异。

  2015年,港交所的股本证券产品日均成交金额达到了799亿港元,同比上升42%;港交所的衍生权证和牛熊证及权证的日均成交额也达到了257亿港元,同比上涨93%。

  正是由于市场相对活跃,港交所去年收入为133.75亿港元,同比上涨36%;纯利达79.56亿港元,同比上涨54%。

  从港交所的收入明细看,收入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交易费及交易系统使用费、结算及交收费和上市费,分别为54.69亿港元、31.18亿港元和11.14亿港元。

  事实上正如周松岗所说,港交所的确正在成为一个全球性的交易所。此前收购的LME(伦敦金属交易所)及LME Clear(LME结算所)已经带来了业绩贡献。而2014年底开通的沪港通也持续为港交所带来收入。此外,港交所的人民币货币期货也逐渐受到市场重视,其2015年成交张数达26.24万张,创下历史新高。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2015年是港交所收获丰富的一年,港交所已经成为全球一大领先的交易所集团,同时香港也成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公布的2015年财务数据提升了券商对其的评级。此前,各大券商均下调港交所的目标价,港交所被定为“减持”或“沽售”评级。而就在昨日,大和证券将港交所的评级定为“买入”。

  去年138家公司IPO

  证券交易所作为帮助上市公司集资的场所,港交所在这方面的表现尤为优异。

  2015年,在市场动荡的背景下,港交所在IPO方面的集资总额达到2631亿港元,同比增长13%,高居全球榜首。新上市公司家数达138家(其中,主板104家、创业板34家),也创出历史新高。现有公司的集资总额达8525亿元,较2014年增长20%。上述两者集资总额为1.1万亿港元,同样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同时,港交所还在2015年对《上市规则》提出了多项修订建议。而港交所的上市年费也因上市公司的增加而从2014年的5.32亿港元上涨至2015年的5.9亿港元。

  事实上,港交所的重要指标均进入全球领先水平。据彭博终端信息显示,在全球已上市的交易所里,目前港交所的市值名列全球第三,而收入名列全球第五。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