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大“黑天鹅”来袭 11只基金无法脱身只能认栽

2016年03月08日 10:23    来源: 中国日报网    

  3月份以来,大盘持续了五连阳,千余只股票涨幅超过大盘,甚至有17只股票涨幅超过30%。但《号外财经网》还注意到,一只“黑天鹅”正突袭市场,而它是复牌不久的文化长城。

  《号外财经网》注意到,文化长城于去年12月31日高位停牌,停牌前1天股价创出本轮牛市的新高43.3元。今年2月29日复牌后,拟作价5.76亿元收购联汛教育80%股权,加速扩充公司教育产业生态圈的利好仍挡不住连续2个一字板跌停。3月2日大盘表现强劲,在上午仍旧跌停的情况下,下午被踏空的买盘疯狂买入,尾盘跌幅仍下跌8.62%。3月3日、3月4日再次分别下跌6.02%、10%。据wind数据统计该股2月29日复牌后,五个交易日累计跌幅为37.39%。

  据文化长城公告显示,2016年2月19日,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出的《关于对广东文化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根据上述函件的要求,公司与相关各方及中介机构积极准备答复工作,对重组相关文件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公司拟向交易对方以32.23元/股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2.30亿元,作价5.76亿元收购联汛教育80%股权。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4.95亿元。

  “重组,跨界并购,市场对这个故事似乎不买账!当陶瓷遇上教育,没想到市场用脚投票!”业内人士表示。

  文化长城主营业务主要从事艺术陶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2015年1月,文化长城就以4000万元对联汛教育进行增资,持股20%;此次交易完成后,联汛教育将成为文化长城的全资子公司。据公开资料,联汛教育成立于2004年1月13日,是一家教育信息化服务提供商。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运用移动通信、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建教育信息化平台,为K12教育、职业教育的教育信息化提供服务,同时为职业院校实训室提供解决方案。

  《号外财经网》注意到,由于该基金复牌后持续下跌,重仓基金根本无法脱身。

  据基金四季报,共有11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新进该股,合计持股633.26万股,持股市值达25032.57万元。其中工银主题策略混合、工银精选平衡混合持仓最重,去年四季度末持股市值分别为9083.16万元、8696.88万元,为该股前两大重仓基金;长信量化先锋混合、银华战略新兴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发起式持股市值也均超过1000万元,分别为2072.16万元、1810.08万元。其余7只重仓基金是东方睿鑫热点挖掘A、招商中小盘混合、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LOF)、工银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券、中邮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东方增长中小盘混合、鹏华弘利混合A。

  《号外财经网》据好买基金统计,持股文化长城市值最大的工银主题策略混合,今年以来回报率为-32.12%,跑输同期同类基金-15.32%%的回报率,在可对比的1310只基金中业绩排名第1257名,可谓是垫底水平。随着文化长城跌幅的持续扩大,该基金如不及时减仓,将继续受到拖累。

  “而此类个股‘慎重买入’的逻辑就是:高位停牌个股后复牌连续跌停,深陷其中的主力往往要展开自救,实施‘对倒’,自买自卖,吸引跟风盘,从而达到逐步卖出筹码减少损失的目的。”某市场人士向《号外财经网》介绍道。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