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只老基金分红力度创新高

2016年03月08日 08:5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今年以来市场连续下挫震荡,期间基金掀起分红潮。截止3月7日,年内基金分红总额已经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5倍,与此同时分红的基金只数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1倍。

  记者观察发现,今年以来每份基金份额分红金额较高的基金多是成立十年以上的老基金。这些经历了2007年6124点大牛市的基金,在今年创下了有史以来最高的分红力度。

  本报记者 刘庆华

  今年已累计分红690亿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3月7日,共有391只基金分红(A/B/C分开计算),累计分红总额已经达到688.96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共有357只基金分红,累计分红总额仅为274.17亿元。可以看到,在分红基金总数仅相当于去年同期1.1倍的基础上,今年基金的分红力度相对于去年同期明显增大,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5倍。

  毫无疑问,权益类产品是分红的绝对主力。165只股票型、指数型、混合型基金合计分红总额达到605.73亿元。其中又以主动管理的产品为主,152只主动管理的产品合计分红597.92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分红的情况相比去年同期出现明显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今年市场持续下挫。一方面,市场近期的巨幅震荡让不少投资者感到迷茫,基金集中分红,说明其对短期市场走势逐步趋于谨慎,因而通过分红的方式,将前期收益兑现给投资者。另一方面,也可以助当前的调整,为下阶段的投资做好布局。

  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偏高水平。众禄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 3月1日至3月5日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期的85.05%下降0.21个百分点至84.84%。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0.82%,比前一周下降0.13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07%,较前一周下降0.38个百分点。

  就当前市场环境和基金仓位水平而言,基金分红力度的明显增加,与市场行情的变化悉悉相关。

  老基金分红力度创新高

  从分红力度来看,近期多只基金的单位分红额度创下了基金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

  上周,汇添富宣布旗下基金汇添富优势精选(519008,基金吧)、汇添富均衡增长(519018,基金吧)、汇添富价值精选(519069,基金吧)分别每份分红1.5元、0.35元、0.31元,分红总额达到10.81亿元、7.19亿元和21.75亿元。2015年,这三只基金的净值分别上涨61.78%、88.26%和64.62%。

  其中,汇添富优势精选成为今年以来单位分红派现最多的偏股方向基金,在所有基金中排名第2,仅次于鹏华前海万科REITs。作为汇添富旗下首只产品,这也是汇添富优势精选成立10余年来最大力度的一次分红。在2008年,该基金曾每份派现1.13元。

  除汇添富优势精选外,还有两只基金每份派现金额在1元以上,分别是博时主题、广发小盘(162703,基金吧)成长,两只基金每份派现1.046元和1.028元,分红总额分别为24.52亿元和11.07亿元。这两只基金在2015年的累计收益在20%以上。

  博时主题(160505,基金吧)行业成立于2005年1月,成立11年以来,今年分红每份派现最多。无独有偶,成立于2005年2月初的广发小盘成长此次分红力度也是其成立有史以来最高。

  此外,还有上投摩根中国优势(375010,基金吧)、大摩资源混合、银河行业优选(519670,基金吧)、南方绩优成长、嘉实研究精选(070013,基金吧)A等14只基金的每份派现金额在0.5元以上。这14只基金中有7只去年收益在50%以上。其中,成立于2005年的大摩资源(163302,基金吧)优选混合、成立于2009年的银河行业(519670,基金吧)优选、成立于2006的南方绩优成长、成立于2008年的嘉实研究精选A、成立于2005年11月的富国天惠成长在今年的每份派现金额均创下了基金成立以来的新高。

  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分红力度大的基金都具较稳定的业绩支撑,尤其不少是成立多年的老基金。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