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芯片卡普及率大幅提升 "怕麻烦"成不换卡主因

2016年03月08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吕 东

  目前银行信用卡发行上不再以“跑马圈地”为主,而是开始精耕细作,持有他行信用卡,并且有良好还款记录的持卡人成为银行争抢的发卡客户,这也造成一人多卡现象越来越明显。同时,芯片卡的普及率在2015年也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安全性较差的纯磁条卡普及率开始下降,但是依然有不少人不愿意换安全性更高的芯片卡。

  2015年银率网360°银行评测数据显示,持有3张以下信用卡的人数有所下降,而持有4张以上信用卡的人数开始攀升。同时,与2014年相比,纯芯片卡和芯片加磁条的复合卡的持卡人比例都有了明显提高,二者加起来提高16.05%,与之相对应的,是纯磁条卡持有人比例的减少。

  随着信用卡盗刷案件愈演愈烈,磁条卡的安全性被广泛质疑,这种卡片信息存储量小、磁条易读出和伪造、保密性差等缺点开始暴露出来,尤其是保密性差、易伪造的问题,这使得犯罪分子不需要多么高深的知识和技巧,只需要买一套几百元的设备就可以轻松盗取卡内信息。为此,央行从2010年就开始部署用安全性更高的芯片卡替代磁条卡的进程,不过直到2014年开始,银行才开始大面积进行换“芯”,2015年芯片卡的进展已经有了显著成效。

  不过尽管芯片卡明显提高,但是依然有不少人不愿意换卡,调查显示,他们不愿意换卡主要是因为觉得麻烦,比如换卡还需要换号,或是不愿意忍受银行柜台排队,而换卡产生的费用则是次要原因。

  目前银行发卡开始精耕细作,越来越多的银行更愿意给已经持有他行信用卡的持卡人批卡,加上银行信用卡优惠日益细化,不少持卡人也愿意多办一些信用卡来享受不同银行信用卡优惠。调查显示,多卡持卡人以江苏、浙江、北京和上海四个地方的人最多,年收入主要集中在6万元至20万元,尤其以6万元至12万元的人最多,学历普遍较高。

  前两月工行账户原油

  交易量超亿桶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中国工商银行的账户原油交易业务也持续火爆。今年1-2月,工商银行账户原油业务的交易量已超过1亿桶,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单日交易量突破900万桶,再创历史新高。

  账户原油是工商银行于2013年独家推出的一款投资产品,通过只计份额、不提取实物原油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以人民币或美元买卖原油份额的服务。该业务具有交易方式灵活、起点低、渠道便捷、时间长、实时清算等特色优势,交易品种覆盖了挂钩WTI原油的账户北美原油和挂钩Brent原油的账户国际原油。(刘敬元)

  (上接B1版)

  16个商品期货品种触及涨停

  截至上周五收盘,螺纹钢主力1605合约上涨4.96%,热轧卷主力1605合约上涨4.98%,铁矿石主力1605合约上涨4.90%,均告涨停;焦炭、焦煤期货主力合约盘中也均现涨停。其他工业品期货也纷纷大涨:橡胶涨幅6.55%、沪铜、甲醇、玻璃等品种涨幅均超过3%。

  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再次发威。统计数据显示,铁矿石、螺纹钢、硅铁、焦煤、玻璃、沪胶等16个品种触及涨停。其中,黑色系期货:螺纹、热卷、焦炭、焦煤、铁矿、硅铁、锰硅、郑煤封死涨停。橡胶期货:橡胶主力合约高开直拉涨停,戏剧性的是触涨停后便震荡回落收回半数涨幅,收盘11705点,涨635个点,涨幅5.74%。沪镍、PTA、棉花、菜粕等涨幅超3%,白银、沪锡、PVC、鸡蛋、沪铜、棕榈油、豆粕等涨幅1%。跌幅方面,玉米跌2.28%,塑料跌1.58%。

  本轮商品期货反弹的结构性特征突出。先是黑色产业链螺纹、铁矿、焦煤焦碳反弹,之后化工品塑料、PP、沥青、PTA、橡胶跟随。农产品最弱,但陆续有部分品种跟涨。

  实际上,去年年底以来,以煤炭、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系大宗商品一直表现抢眼。从共性上看,这轮上涨基本都受到国家政策调整带来的利好预期,后续走势或仍持续受相关政策的影响。

  商品期货上涨可能没结束

  商品期货品种涨停旋风的背后原因何在?是否具有持续性?

  程小勇分析认为,黑色金属强势反弹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供给侧改革,淘汰和压缩钢铁1亿吨-1.5亿吨,而从2016年起,用3年-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这是黑色系商品刚开始反弹的原因;二是政策刺激超预期,如1月份信贷和社会融资数据,以及3月份降准,都意味着国家稳增长措施加码,这可能使得市场预期2009年4万亿元刺激计划再现,这是后期反弹升级的主要驱动力;三是春季消费旺季的预期,使得1月份至2月份下游出现补库,虽然力度不大,但由于预期房地产会再度繁荣,引发黑色金属和玻璃等建材都出现同步的反弹。

  任新普对本报记者表示,本轮商品大涨可能没有结束。上涨的原因可归结为:一是,前期超跌,多数商品价格处于低位,估值偏低,一有音信容易引发抄底效应。二是,国际市场原油、有色金属强势反弹,引发相关商品反弹预期。三是,商品周期性特征显现。四是,中国经济数据引发需求阶段性上升预期扩大,主要有1月份M2扩张幅度较大,各地房地产政策出台、各地基建项目计划大增及新项目陆续开工等等。

  对于商品期货后市走势,任新普提醒投资者,“注意行情的波动性,切实加强基本面、技术面等各层面研究,做好风险管理和操作的技术管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