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优先股再添一单 齐鲁银行拟募资20亿元

2016年03月08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3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齐鲁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不超过20亿元。本次发行优先股将进一步拓宽公司资本补充渠道,提高资本质量和资本充足率水平,满足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和资产规模适度扩张的资本需求。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9月份以来,新三板已有鑫庄农贷、中视文化、中国康富、诚信小贷、思考投资、齐鲁银行等6家挂牌企业披露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其中,诚信小贷已披露优先股发行认购结果公告,这意味着新三板首单优先股发行已完成。

  继去年9月份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优先股业务指引(试行)》以后,今年全国股转系统将完善优先股的规则体系和技术支持,制订优先股发行备案文件的审查要点和审查工作流程,加快优先股转让涉及的技术系统开发测试等工作,尽快实现转让功能。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优先股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于债权和普通股权,而是介于两者之间,而且优先股涉及条款更多,设计灵活,给融资主体和投资者都提供了更多选择。

  记者从多家已挂牌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获悉,今年重点工作是发股发债,其中有已挂牌金融机构明确表示今年将发行优先股。

  此次齐鲁银行发行优先股可谓大手笔,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并且齐鲁银行本次优先股无到期期限,所有发行对象均以现金认购。在此之前,其他5家挂牌企业发行优先股拟募集资金有3家在2亿元以下,仅有中国康富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

  “随着利率市场化、金融混业经营、金融脱媒进程的加速,银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商业银行资本实力对其发展前景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齐鲁银行方面表示,本次发行优先股将进一步拓宽公司资本补充渠道,提高资本质量和资本充足率水平,满足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和资产规模适度扩张的资本需求,对提升公司竞争力水平、实现“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区域性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有重要意义。

  据齐鲁银行2015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齐鲁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320.02亿元,较年初增加91.21亿元,同比增长7.42%;负债总额为1226.60亿元,较年初增加70.03亿元,同比增长6.05%;实现净利润5.26亿元,同比减少1.51亿元,下降22.30%。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2.18%,较年初增长0.4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