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股债融资日趋繁荣优先股第一单已完成认购

2016年02月19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新三板股债融资日趋繁荣

  优先股第一单已完成认购多家已挂牌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称,今年重点工作是发股发债,其中有已挂牌金融机构明确表示今年将发行优先股

  优先股第一单已完成认购

  多家已挂牌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称,今年重点工作是发股发债,其中有已挂牌金融机构明确表示今年将发行优先股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新三板股债融资将进入空前发展的一年,今年优先股、公司债预计将实现迅猛增长,“小IPO”股票发行模式有望进入空前繁荣阶段。

  股票发行快速增长已初露端倪,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新三板挂牌企业完成298次定向增发, 总计募集资金144.36亿元,环比增长33.32%。

  “小IPO”升级繁荣定增市场

  今年新三板定增市场仍将延续迅猛增长态势,其中主要将受益于公司挂牌同时发行股票的模式(俗称“小IPO)完成升级。证监会去年11月20日正式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探索放开公司挂牌同时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新增股东人数35人的限制,加快推出储架发行制度和授权发行机制。坚持新三板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发展方向。

  有券商人士认为, 未来该政策落地,虽然与IPO存在公开发行这一本质区别,但更加接近IPO,因为面向新三板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是对“小IPO”的依次升级,其性质并非公开发行,但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挂牌企业融资效率。

  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此前表示,在放开挂牌同时发行新增股东人数35人限制的基础上,将配套制订“挂牌同时股票发行业务规定”,鼓励公司在取得挂牌同意函的同时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

  优先股第一单已完成认购

  推动企业通过发行股票融资,今年新三板还将全面推动优先股发行。继去年9月份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优先股业务指引(试行)》以后,今年全国股转系统将完善优先股的规则体系和技术支持,制订优先股发行备案文件的审查要点和审查工作流程,加快优先股转让涉及的技术系统开发测试等工作,尽快实现转让功能。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9月份以来,新三板已有鑫庄农贷、中视文化、中国康富、诚信小贷、思考投资5家挂牌企业披露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其中,诚信小贷已披露优先股发行认购结果公告,这意味着新三板首单优先股发行已完成。

  作为新三板市场最早披露优先股发行预案的鑫庄农贷,近期也现新动向,董秘王建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半年报的时效性已过,因此已经重新以2015年年报为基准上报了证监会,估计很快将有反馈。”

  “类金融机构暂停挂牌新三板的窗口政策并没有影响已挂牌类金融机构的再融资。”王建荣称。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优先股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于债权和普通股权,而是介于两者之间,而且优先股涉及条款更多,设计灵活,给融资主体和投资者都提供了更多选择。

  《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已挂牌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获悉,今年重点工作是发股发债,其中有已挂牌金融机构明确表示今年将发行优先股。

  新三板企业发债有望落地

  除了股票发行之外,今年新三板将丰富融资产品,其中将制定非公开发行债券业务细则。隋强表示,2016年将发展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制订发布“非公开发行债券业务细则”,实现挂牌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并在新三板挂牌转让,在此基础上研究扩大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发行人范围,结合市场分层研究推动挂牌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试点。目前,《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业务细则(试行)》已起草完毕。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年初公司债券向非上市公司敞开大门以后,已有1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完成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或披露公司债发行预案。其中包括九鼎投资、中科招商、信中利等挂牌企业。

  “未来新三板公司债推出之后,仍将以私募债为主要形式。”一位评估公司研究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企业发行公司债融资具有诸多优点,比如成本较低、债息可在所得税前支付、利于保护股东控制权、财务杠杆利益明显、流动性较强等,因此可以预计相关业务指引推出之后,新三板公司债的发展空间也会比较可观。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