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 LOF套利难复制

2016年03月07日 08:4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由于配置热情高涨,相关QDII基金外汇额度频频告罄,从而衍生出了另外一种投资模式——申购尚未暂停申购的QDII基金,等待其因外汇额度受限而暂停申购继而溢价率飙升。不过,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复制这种套利模式并不容易,高利润背后的高风险值得警惕。

  “不懂如何场外转场内,不懂套利的,一定要绕行QDII 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否则只能给别人做嫁衣。”3月3日,资深基民林坤颇有深意地对记者说。

  林坤所指的“别人”就是“套利军”,由于LOF基金分为场内、场外两种交易方式,当场内外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交易价差时,就可以通过转托管的方式,转换到另外一种方式进行赎回,套取其中的利润。

  受全球股市低迷影响,国际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受到资金关注。同时,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驱动下,相关的QDII主题基金受到国内投资者追捧,也涌现了一群醉心于“套利游戏”的玩家。近一段时间,一些投资者通过阶段性套利高溢价的资源类QDII LOF,获得不错的利润。

  不过,在配置热情日益高涨、外汇额度“青黄不接”的情况下,华宝油气、国泰商品相继暂停了申购。《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交流平台上发现,由于外汇额度告罄使得上述套利难以继续,不少套利者“转战”尚未暂停申购的QDII基金,等待其因外汇额度受限而暂停申购继而溢价率飙升,从而复制华宝油气的高溢价收益。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套利看上去很美,但背后蕴藏的风险是不容忽视的。诺安基金(博客,微博)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投资标的趋势判断、净值计算、申购日与到账日时间差、机制等风险,都是投资者在套利过程中必须注意的。

  借道QDII抄底原油

  2016年以后,A股持续震荡,加上汇率波动,投资者对海外配置需求与日俱增,此前被长期冷落的QDII基金“咸鱼翻身”,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在去年年底的时候,这个苗头就已显现。当时每天都有大量资金涌入相关产品。

  “A股的波动实在太大,去年5月初还在想将股市中获得的收益买套改善型房。一个多月后,接连的股市震荡使我的正收益转眼化成了"云烟",甚至亏了本金。”资深股民王先生无奈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6年,股市仍然持续震荡,亏损金额减少了一半,A股的表现实在难以令人满意。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考虑,买点海外资产规避风险也是应该的。

  据了解,类似王先生这样想法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在国际油价持续下行的背景下,部分看好石油价格的投资者通过借道QDII抄底原油。

  华安基金表示,原油资产可能是美元定价的最没有泡沫的资产,短期内当然很可能会继续震荡,但期货显示油价下半年有望反弹。就目前来看,现在是积极配置石油基金的良机,有望获得交易性投资收益。

  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供需失衡是决定原油价格不可能出现持续上涨的根本原因。不过,林伯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近期油价的暴涨暴跌主要还是投机因素导致。“实际上,全球煤炭供需失衡的程度要远大于石油供需,煤炭缺口在25%左右,原油缺口在5%左右,但煤炭价格跌幅远低于石油价格跌幅,这是因为石油市场比较活跃,存在的投机等人为因素比较多”。林伯强认为,油价短期内还会往下走,但其回升的速度也很快。到今年年底,油价有希望反弹至每桶50美元左右。

  在投资者追捧下,石油基金(原华安石油)和华宝油气基金的规模增长幅度相当大。而去年12月,华安基金、华宝兴业还对旗下QDII基金场内申购费实施优惠,以刺激规模扩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日,石油基金的最新规模已经增至4.38亿元、华宝油气的最新规模更是高达32.82亿元。

  由于额度稀少,相关QDII产品很快便被哄抢一空,无奈之下基金公司只能“闭门谢客”。大宗商品类的QDII基金中,已有多只因外汇额度告罄,暂停了申购。2月24日,国泰基金发布了关于国泰商品暂停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而华宝油气早在1月21日已暂停申购,至今还未放开。

  “投资派”秒变“套利派”

  “投资华宝油气基金实际上是在利用其作为工具,间接投资国际石油。”济安金信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国际油价的走势,就是该基金净值、市价波动的基础。

  然而,除了真正为抄底原油的“投资派”外,热捧大宗商品类QDII基金的还有一群“套利派”。

  今年以来,原油价格大幅波动,资金大量涌入QDII基金。一般而言,标的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往往会使得QDII LOF基金净值和价格出现偏离,在场外申购和场内交易渠道均畅通的情况下,投资者可通过对大幅溢价套利而赚取相对稳定收益。

  据记者了解,华宝油气、国泰商品等几只与石油相关的油气类QDII产品目前均处于溢价状态。根据集思录数据,截至3月3日,华宝油气的溢价率为3.15%、国泰商品的溢价率为1.70%。在暂停申购前,国泰商品溢价率在2月20日达到今年以来最高,为7.18%。

  高溢价率背后的机会很快便被国内投资者注意到,他们大多数在场内买入基金份额,待份额到账后迅速在场外卖出,获取价格高于净值的部分。李俊(化名)就是其中的一员。

  李俊对记者介绍了LOF套利的一般方法,可以分为溢价套利和折价套利。具体来说,如果某LOF的单位净值为1元,而交易所的交易价格为1.3元,这时投资者可通过银行申购该基金,然后通过转托管将申购到的基金转到交易所,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这样就能获得基金净值与交易价格之间的差价,反之亦然。

  “我似乎已从原来打算抄底原油的"投资派"彻底变成了"套利派"。”李俊笑称。

  不少参与者都按照这样的逻辑做着套利的事。有网友晒出,3个交易日参与套利,获得超过3个百分点的收益。

  “预期由于受库存高企、OPEC开始关注低油价对其国家的经济状况的影响,以及伊朗的石油输出解禁等,未来油气的价格波动依然会持续。”上述国际部人士表示,相关主题QDII基金仍有套利空间。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华宝油气在暂停全部申购期间,溢价率并没有快速回调。由于期间原油价格出现上涨,投资者在一级市场无法申购,资金涌入二级市场,导致溢价率节节攀升。2月15日至26日,华宝油气的溢价率一直在10%以上,2月19日甚至高达18.68%。

  “无申赎,无套利。”王群航表示,上述基金的大幅溢价从侧面显示很多投资者看好油气价格反弹,对于暂停申赎的基金来说,短期不存在套利致使的价格波动风险。

  警惕背后高风险

  然而,充满想象力的另类“套利者”并不是这么想的,他们宣称“无申赎,仍有利可图”。

  据了解,有投资者看好未来QDII LOF基金暂停申购后的行情,在预期大宗商品、黄金后市仍会受到追捧的情况下,相关基金产品后市同样存在溢价空间。因此,可以选择先期场内买入相关产品份额,待其外汇额度用尽从而暂停申购后,以较高的溢价率从场内市场卖出,复制华宝油气的模式,赚取高额收益。

  “这个思路赚取的利润是QDII额度受限导致的溢价,已不是惯常意义上的"套利手段"。”有投资者在交流平台上表示,如果谁坚信QDII额度最终也会导致华安石油的溢价出现,且同时又能找到合适的标的对冲标普石油指数的波动,就可以下手了。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观察,这一操作套利并不一定能实现。以国泰商品为例,其2月24日宣布暂停申购后,溢价率并没有明显上升。数据显示,2月24日,国泰商品的溢价率为6.04%,此后一天为3.32%。2月26日,溢价率更是降为0.94%,此后几天均低于3%。

  事实上,常规意义上的套利手段也存在不小的风险。《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投资交流平台上发现,想要尝试套利的并不在少数,只是这种“高深”的游戏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驾驭的,“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比比皆是。

  “溢价套利本身就是水中月,吃到了算运气,吃不到就割肉;而折价套利也是一样,这就是一个赌字。”有投资者在交流平台上称。也有投资者用“血泪史”教育小伙伴们注意风险,“我承认,最差的情况都让我碰上了。春节后一直看着溢价不敢套或外出没法操作,2月22日终于套了,原油当晚暴涨隔天暴跌。本来还有微利,更糟的是早上有点事情没操作,现在出现亏损了。”

  上述诺安基金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详细分析了投资者在QDII LOF套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风险。首先是市场风险。要进行有效的套利,需要对投资标的有较好的判断性。如果对投资标的趋势判断失误,便容易造成亏损。

  其次是净值计算风险。QDII由于投资于国外市场(主要是欧美),投资者查询到的T日净值,并非是真正的T日净值。“原因很简单,我们开始交易时,欧美市场是闭市时间段,所以投资者查询到的或基金公司公布的净值最早是T-1日的净值。对于净值存在时滞、到账需要时间的QDII LOF基金来说,"场内申购,二级市场卖出"并不是完全的无风险套利,一旦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很有可能将原本的溢价率吞噬,或者出现市场整体下跌导致溢价率依然存在却遭遇价格亏损的局面”。

  该国际部人士指出,QDII LOF基金还存在机制风险。原本的机制设计就是利用套利机制平衡即期和远期的风险收益,一旦暂停申购,套利机制被关闭,其价格与净值的偏离幅度也会因此而加大,从而导致投资波动增加。

  除此之外,投资标的QDII LOF基金往往对标原油等大宗商品指数,价格和净值之间的溢价率扩大,很有可能不是来源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大量买入,而是基金净值对标指数的突然下跌,而这对于前期完成申购并持仓的投资者来说,将遭遇净值的缩水,即便溢价率不变,同样需要承受损失。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