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人士揭跨境套利手法:500点以上的汇差“就挺好”

2016年01月14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沙斐

  开年伊始,人民币对美元急贬。有市场人士指出,为稳定人民币汇率,近期央行通过在港中资银行在离岸市场买入人民币,并卖出美元,导致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Hibor)大幅上涨。1月12日,隔夜Hibor利率甚至飙升至66.8%高位。

  1月13日,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早盘继续反弹,至9:54,离岸汇率报6.5752。与此同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价为6.5774,离岸对在岸人民币现22个基点溢价。而在上周,离岸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差曾一度达到史无前例的1600个基点。有分析指出,在离岸人民币市场风云变幻的背后,是曾经“风靡一时”的跨境套利行为被按下了暂停键。

  某上市股份行管理层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有一定差价基础时,国内不少有贸易背景或有涉外业务的企业都会做套利。

  谈及需多大汇率差价才能实现套利,上述股份行人士坦言,“一般500个点以上的价差就挺好的了。”

  企业大多用反向贸易赚差价

  2015年以来,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人民币汇差不断扩大,从年初的100个基点左右扩大到年末的1000个基点左右。这样的汇差也给市场套利提供了空间,在离岸市场上买入人民币,再到在岸市场上卖出,从中间可以赚取收益。

  “大多数企业都是通过反向贸易来做汇差的。”上述股份行人士向记者透露,这种套利贸易模式,主要通过在中国香港或新加坡的贸易伙伴或子公司,利用两地的利差和汇差来谋取利润。

  上述股份行人士举例表示,假设当离岸人民币汇价相对在岸人民币汇价存在明显升值时,某境内企业A可通过向香港合作伙伴或在港子公司B进口商品,将境内人民币输出至香港;B公司以离岸汇率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再通过反向贸易向A进口,并以美元支付;A再以在岸汇率将美元换回人民币则可实现汇差套利。

  “很多有贸易背景或涉外业务的企业都会这么做,包括很多大型国企,而且大企业的渠道更多、套利成本更低。”上述股份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大多数企业做跨境套利都是基于真实的贸易背景,主要通过如黄金、电子产品等体积小、价值高、物流成本低的产品来完成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和电子产品的进口增值税都比较高,企业在套利过程中需要扣除税收支出,套利利润会受很大影响。

  因此,还有不少企业利用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境内关外的贸易便利,境内企业与境外关联企业构造两笔金额相同、方向相反的国际贸易,通过所谓的“保税区一日游”,构成转口贸易,实现境内购汇、境外结汇套利。

  “一般500个点以上的价差就挺好的了。”上述股份行人士认为,具体多大汇率差价可实现套利,要根据企业的资金成本,有些企业甚至会利用融资杠杆放大套取的利润,这就要求两地之间的汇率价差有足够的空间。

  除了通过两地汇率存在的差价进行套利,由于离岸人民币贷款利率水平基本上长期以来明显低于在岸,由此催生了近年来两地最流行的“内保外贷”息差套利。例如企业A在境内银行通过购买理财产品等方式“存”一笔人民币,并要求银行开具信用证并交给离岸合作伙伴B;B在香港银行获得离岸人民币贷款后,通过贸易渠道将款项付给A。A按境内利率获得较高的存款利息,而支付的是较低的离岸贷款利率,从中实现息差套利。

  据了解,上海自贸区金融操作细则落地以来,各家银行最火的业务就是境外借款,不仅因为境外融资的利率较低,而且相比常规的“内保外贷”,境外融资还取消了对境内企业的身份限制,而以往境内企业很难拿到境外贷款。

  通过虚假贸易套利亦不少

  “也有不少企业是用假单据来套利。”上述股份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场上也充斥着利用虚假贸易行为来套利的行为,境内外双方签订虚假购销合同,制造虚假发票、货运单据等,通过银行或者其他渠道实现跨境套利。尤其在境内外汇出现较大差价之时,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量会明显增加。

  昨日(1月13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我国2015年12月出口同比下降1.4%,好于预期和前值;12月进口同比下降7.6%,较前值也明显改善。而按人民币计价,2015年12月进口下跌4%,为2014年12月以来最小跌幅;当月出口则同比上涨2.3%,是2015年2月以来同比首升。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2月,内地对香港出口则同比上涨10.8%,总值高达460亿美元,创过去三年最高纪录,也是过去10年来12月单月最好表现;内地从香港的进口则飙升65%,幅度创过去三年之最,总值达到21.6亿美元。

  随着近日离岸和在岸人民币的汇差快速收窄,甚至一度出现倒挂,在上述股份行人士看来,企业是很难从汇差上赚钱了。

  不过,招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则表示,央行对于套利投机行为的干预手段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这应该只是一个短期作用,随着干预手段逐渐退场,两地市场汇率出现价差后,还是会有套利行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