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绝对收益基金成市场新宠 广发对冲套利限期开放

2016年02月16日 08:51    来源: 和讯基金    

  猴年开年前五周,A股市场短期出现快速调整,权益类基金净值出现回撤。Wind统计数据显示,1月1日至2月5日,477只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跌幅为21.65%。值得注意的是,当股票市场出现巨震,追求绝对收益的量化对冲基金净值岿然挺立,14只量化对冲基金同期平均跌幅仅为-0.85%,部分基金净值更是逆市收红,相比普通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强势尽显。

  在剧烈震荡的股票市场中,量化对冲基金净值抗跌的秘密何在?以广发对冲套利为例,该基金的投资采用市场中性策略,即一边做多股票现货市场,买入一篮子股票;另一边在股指期货做空期指,进行套期保值。在基金期货市值与股票市值匹配的基础上,基金净值几乎可以不受大盘涨跌的影响,为投资者带来相对稳定的绝对收益。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月5日,广发对冲套利基金单位净值1.131元,自2015年2月6日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3.10%,在14只同类基金同期涨幅中排名第2;年化波动率为5.36%,最大回撤仅为-1.62%,在同类基金中均处于较低水平。记者注意到,广发对冲套利的波动率和回撤幅度均远远小于上证指数的波动幅度和回落幅度,体现其低风险、低波动、低回撤的特点。其中,2015年6月15日至8月31日的两轮股灾期间,广发对冲套利累计收益率为2.93%,在同类基金中名列第2位。

  广发对冲套利2015年披露的基金季报显示,基金业绩与基金经理的专业投资密不可分。2015年6月中旬以来,由于股指期货受限,期货市场流动性不足,基金采用低仓位运作对冲策略,控制基金净值回撤风险。基金季报显示,2015年下半年,广发对冲套利净值增长率为1.4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0.89%。2016年1月1日至2月5日,A股主要指数跌幅约20%,但广发对冲套利依然获得0.88%的绝对收益。

  广发对冲套利基金经理钟伟介绍,广发对冲套利产品的盈利主要依靠对冲套利的投资策略,基金通过自主研发的量化多因素选股模型,选取具备投资价值的股票构建投资组合,并做空股指期货进行对冲操作,有效的规避市场涨跌的系统性风险,获取选股的超额收益。此外,2015年四季度IPO重启后,广发对冲套利在投资中加入新股申购策略,积极把握新股发行带来的无风险收益。

  事实上,近期许多机构及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的预判正在由此前的“慢牛”转变为“猴市”,上蹿下跳、波动剧烈成为“猴市”的典型特征。基金分析人士认为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量化对冲基金能够避免人对市场的主观“误判”,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不失为一种稳妥的投资选择。记者了解到,作为定期开放产品,广发对冲套利于2月5日至2月18日期间接受申购、赎回与转换申请,最低10元起购,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