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中求进

2016年03月07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这些都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中国证券报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将突出稳中求进的基调,“稳”字当先,充分考虑各项制度改革的市场、法律条件,稳步推进资本市场走向成熟。

  “稳”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稳中求进是近年来宏观调控的基调,资本市场也不例外。“稳”体现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充分考虑资本市场的承受度,同时注意稳定市场预期。作为 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并购重组的“助推器”、创业创新的“孵化器”,资本市场对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高直接融资、培育新兴业态具有重要意义,但这些功能的充分发挥有赖于市场的稳定和成熟,其重要性不必赘述。去年股市的异常波动充分说明,稳定、健康是资本市场自身改革发展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提。

  “稳”是监管层一直强调的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在经济发展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在外围市场不稳定的复杂环境下,监管部门对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视已上升到十分重要的地位。在资本市场,以注册制为代表的新股发行和监管制度改革正在推进中。注册制改革方面,“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证监会多次强调,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实施注册制改革将坚持循序渐进、稳步实施的原则,处理好改革的节奏、力度与市场可承受度的关系;坚持统筹协调,守住底线的原则,及时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

  稳中求进需要资本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我国资本市场处于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外开放新格局、金融混业新时代的新时期,还有诸多成长中的烦恼,要实现稳中求进离不开混业经营、分业监管现状下的监管合力,也离不开监管者、投资者及各中介机构的同心协力。目前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已提上日程,相关方案在征求意见,目标是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只有监管者、投资者和各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的成熟方能带来资本市场的成熟,从而形成完善的市场制度、“三公”的市场环境、理性的投资氛围。

  稳中求进的路径已明晰,那就是沿着市场化、法治化的轨道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作为配置资源最有效的市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需要遵循市场规律。可以预期,因应经济发展和金融创新,证券法修订、期货法立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完善将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将取得长足进展,并为一系列改革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