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份P2P成交量下降

2016年03月03日 07:30    来源: 广州日报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互联网金融如何监管成为热议话题。日前,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英凡研究院联合发布《互联网金融专题报告》。在其报告研讨会上,诸多业内和学界专家表示:对“伪互联网金融”的打击必须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亟待细化。

  受频频发生的“P2P跑路”事件拖累,“互联网金融”在市场上的名声更是一落千丈。某互联网银行人士甚至对记者说,不希望自己被称作互联网金融企业,也不愿参加各种互联网金融论坛。

  最近两年多,从狂热到“谈虎色变”,普通人对互联网金融的观感可谓“大起大落”。来自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15年网贷、支付、众筹等互联网金融行业继续“全速奔跑”,其中P2P网贷市场交易规模9823.04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288.57%,互联网众筹平台365家,其中2015年全年上线的平台有168家。

  但另一方面,仅2015年12月,全国P2P新增问题平台106家,其中跑路占问题平台比例达到52.83%。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表示,从目前来看,非法集资现象异常突出。“一些P2P实际上成为非法集资的‘创新外衣’,对‘伪互联网金融’应该加强打击,让互联网金融回归金融本质、回归价值创造的正轨。”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合格的互联网金融应该具备三点,第一,具有经营金融业务的技术能力;第二,合规经营,不能跨越红线;第三,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不能忽视金融本质。

  尚无细化的监管政策真正“落地”

  2015年7月,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2015年12月银监会牵头制定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也出台,但有专家认为,当前尚无细化的监管政策真正“落地”。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表示:“尽管监管正在逐渐加强,但仍须有可操作的实施细则,以在保护用户利益的同时确保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活力。”

  此外,专家还建议,为减少互联网金融风险,应该加大社会基础信用数据库的构建。开放包括央行征信数据库在内的更多政府数据资源,实现便利化的查询,并建立全国统一的违约者黑名单制度,防止“骗了东家骗西家”的现象。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表示:“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数据应当公开,隐私保护固然重要,但不能成为不公开的理由。今后应该是分步骤、有限制的公开,例如向提供公共服务的持牌征信机构公开等。”

  

  业界建议

  1

  监管实施细则应包括哪些方面?报告建议,应明确监管部门依照金融产品的法律关系进行监管,也就是所谓的功能监管。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表示,监管部门应要求互联网金融机构加强信息披露,不能笼统地将自己的项目称为“投资产品”。而要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货币基金”、“券商资管计划”等规范的法律关系进行产品命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则表示:“基于以金融消费者为核心的价值理念,互联网金融监管应以行为监管、功能监管为主导,审慎监管为辅助。”

  2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应当对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和投资者都设立相应“门槛”。贺强表示,监管部门应明确从事互联网金融的“合理门槛”,并参考传统金融机构的分类监管制度。

  有专家建议,可以资金实力、技术能力、金融风险管理专业资格、合理的商业逻辑和价值贡献等,作为“门槛”设立的参考标准。

  3

  刘胜军表示:“针对投资者,同样应该建立准入制度。例如,众筹对于投资者的专业知识和判断能力有较高要求,应该建立较高的准入门槛。对于P2P类产品,建议设立基本投资门槛,例如必要的风险测试、金融资产规模、金融资产用于P2P的比例等。”

  互联网金融出现风险事件主要有三类:

  1.商业模式或管理问题

  2.优胜劣汰

  3.非法集资

  

  

  数据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70家P2P平台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不过,正式完成银行存管的P2P不超过10家。

  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为2519家,环比下降了1.83%。随着多地限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登记,新上线平台数量大幅下降,2月份新上线平台数量仅为27家,而新增问题平台高达74家。

  问题平台类型主要有跑路、停业、提现困难等,其中主动停业平台数量达到32家。

  名词解释

  如何分辨“伪互联网金融”?报告分析认为,其特征主要有两点,一是高利率,二是资金池。

  专家观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于那些伪互联网金融,很多所谓的P2P机构是没有发展潜力的,因为从核心业务来讲,跟传统机构相比没有真正的优势,BAT为什么有优势?因为他们有很大的流量,在这个大流量基础上搞大数据、云计算才有可能性。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联合监管从未来趋势看可能是一个方向,互联网好比金融循环系统渗透率最高的毛细血管,渗透经济各个领域,必须要有操作的实施细则,我相信监管在逐渐正规化。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未来监管体系发展当中,必须和新的技术结合起来,只有依据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使金融本质回归、并且打破金融垄断,实现消费者受益的模式才是互联网金融。要区分真假互联网金融,打击伪P2P、伪众筹、伪互联网金融,否则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陈道富: 应采取真实有效的措施,把带有资产、资金池的部分完全禁止掉,如果不是在这个基础上管住它,让真正从事资金池等业务的企业必须申请金融牌照,否则风险看不见,风险依然在那里。

  消费金融成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饽饽”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近期,上市公司投资或者涉足消费金融领域的案例屡见不鲜,消费金融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饽饽”。日前,广州本土上市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协众金融正式上线。该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卡奴迪路大股东瑞丰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同时与上市公司卡奴迪路时尚集团旗下的轻奢电商平台摩登大道达成战略合作,计划未来主打消费金融领域。

  日前,香港上市公司富裕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承认有可能入股互联网金融平台壹宝贷的事实。而在2月25日,国内移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玖富与知名出境游上市公司众信旅游(股票代码:002707)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双方将打造出境游互联网金融平台。

  新闻聚焦

  洗牌加速 P2P进入存量发展阶段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近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2月月报》,月报数据显示,2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为1130.09亿元,较上月环比下降13.33%;截至2016年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为2519家,环比下降了1.83%;2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1.86%,环比下降0.32%。 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及正常运营平台数连续两月下滑。

  从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来看,2月份北上广深网贷成交量降幅均超10%,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总经理马骏认为,2月季节性的因素导致网贷成交量出现较大幅下降,“这仅是网贷行业快速发展进程中的一次短暂的停歇。随着3月各大平台完全恢复正常运营,预计网贷成交量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

  资产紧张助催行业洗牌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则认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经济下行期间优质资产的稀缺和监管的来临,大部分平台对风险控制和合规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将超过对平台规模的追求。这也是行业成交量下滑及不少平台出现“一标难求”局面的重要因素。“随着行业内总体资产的缺乏,平台需要通过自身的优势筛选出优质资产端来维持平台正常运营,从这方面来讲,‘资产紧张’也将助力P2P平台洗牌。”

  虽然行业整体成交量呈下滑趋势,但不少在用户体验方面下功夫的平台,在春节假期和行业利率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成交量不降反升。产品和服务创新已成为除利率因素外,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利器。

  随着监管逐渐收紧,行业进入重新洗牌阶段,大量不合规或者实力弱小的平台面临淘汰。“这是大概率事件。”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表示,按监管要求的资金银行存管门槛就将大幅削减P2P平台数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