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P2P平台套上“紧箍咒”

2016年02月29日 10:18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贾泽娟

  【农村金融时报】

  说起P2P平台跑路,一把把老泪纵横的投资者似乎总能让跑路显得凄惨无比。不过,最近的跑路事件却多少添加了点儿“喜感”,更确切说是哭笑不得。

  近日,一家此前不知名的P2P平台——山东网贷平台鑫利源公司,几乎以病毒传播的速度吞噬了整个朋友圈:不是因为它跑路了,而是因为它跑得太“奇葩”。该公司在其网站首页发布跑路公告称:鑫利源正式跑路,老子就是来骗钱的,骗了你们又咋地?

  如今的骗子都这么嚣张了吗?对于此事网友评论笑称,投资人被骗得明明白白。

  的确,跑路一直与互联网金融相生相伴。P2P行业由于缺乏严格监管,圈钱跑路的违法成本太低,以至于跑路失联等对于从业人员而言形同儿戏。因此,P2P平台自身需要加强自律的同时,监管也更需完善。

  值得庆幸的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2016新年之前出炉并对P2P的监管和运作提出了严格要求。

  《办法》一旦正式实施,那些存在自融行为、设立资金池等违规操作的平台将首当其冲。《办法》对于一直以来合法合规经营的P2P平台来说,是一缕“春风”。对于依赖线下机构、存在资金池和期限错配的平台来说,则将是“寒冬”的开始。不过,对于合规的平台而言,“剩者为王”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P2P平台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要做到符合《办法》中各项规定,需要付出大量人力物力,对于实力较弱的中小平台而言,这足以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此外,虽然中国互联网金融已经度过了野蛮发展的时期,但仍未走出探索的初级阶段。反观各P2P平台,既然选择投身于互联网金融,就应做好摸着石头过河的准备,理解有创业就会有失败的道理。其实,倒闭不可怕,可怕的是经营者究竟有没有一颗对金融的敬畏之心和一份好好经营的执念。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