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紧箍咒"加速P2P网贷洗牌 2月风险预警平台超六成

2016年03月02日 08:4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425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944家(含问题平台),预计3月底累计平台数量将历史性的突破4000家。

  一面是地方执法冰火两重天,另一面是,各类P2P奇葩的跑路消息不断上演。2016年,网贷行业的风声鹤唳仍然难以彻底消散。

  网贷之家3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425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944家 (含问题平台),预计3月底累计平台数量将历史性的突破4000家。

  新上线网贷平台数量大幅度下降

  对于P2P网贷行业而言,2015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征求意见稿)》出台、互联网金融被列入“十三五”规划、高层多次发言表示支持互联网金融,都为行业带来了下一个黄金时代的曙光。

  据网贷之家及盈灿咨询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底,网贷行业运营平台达到了2595家,绝对增量超过2014年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2015年全年网贷成交量同比亦增长了288.57%,且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13652亿元。

  然而,2016年,以“e租宝”为始,多个风险事件的爆发,却为这个行业的未来蒙上了一层暧昧不明的纱笼。而业内的态度,也由“忧虑监管细则能否如期落地”,转为对于监管重压的紧张。

  就在2月初,由央行金融市场司牵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正式启动,此次行动主要对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整治范围涵盖整个互联网金融。随后,同在2月初,江西省、陕西省西安市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先后发布支持互联网金融的意见。而随着监管政策逐步加强,P2P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很多不合规或者竞争力不够的中小平台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另一方面,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3月1日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2月月报》显示,在2月春节假期效应、当月问题平台数量仍然处于高位的同时,随着多地限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登记,使得2月新上线网贷平台的数量大幅度下降,仅为27家,多重因素结合也导致2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进一步降至2519家,环比下降了1.83%。

  在分析人士看来,问题平台的数量高企属于良币逐劣币的正常过程。数据显示,2月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为74家,环比1月减少了14家,问题平台发生率下降至2.85%。具体看来,2月问题平台主要由跑路、停业两种类型构成,分别达到了41.89%、43.24%,其次提现困难类型占比为13.51%。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一年的运营时间对于网贷平台是个较大考验,运营能力欠佳、风控不完善的平台易出现兑付困难,可能导致平台资金链断裂。

  网贷行业开始进入存量发展阶段

  事实上,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2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为1130.09亿元,较上月环比下降了13.33%,是2015年2月成交量的3.37倍。与此同时,中国网贷行业景气指数2016年2月的数值为87.98,继2015年2月低于100的荣枯线后再次跌破。不过,分析认为,导致2月网贷成交量相比1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2月正值春节长假,大多数平台在节假日期间大幅度减少或者停止发标,网贷人气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

  而这仅是网贷行业大幅度发展进程中的一次短暂的停歇。整体来看,截至2月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16086.24亿元,且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达到5006.37亿元,历史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环比上月底增加了6.91%,是去年同期的4.02倍。按照目前增长态势,2016年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被乐观估计,或超过15000亿元。

  种种迹象显示,P2P网贷理财的政策监管风险正在逐步释放。随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明确了P2P网贷平台的负面清单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及银行资金存管等,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平台的运营,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而一些大平台在行业监管征求意见稿下发后,不断在信息透明度、风控措施和产品创新上更进一步,安全性随之提高,网贷综合收益率亦随之下行。统计数据显示,2月,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1.86%,环比下降了32个基点。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正常运营的新增平台已较少以高综合收益率博人眼球。在业务模式、风控、产品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正在变得更加重要。

  虽然中小问题平台被曝光、线下理财公司问题不断的负面消息使得部分投资者开始谨慎观望,对网贷平台的选择上也更为审慎。不过,有网贷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爆出不少问题平台使得大多数省市的运营平台数量出现了下降,网贷行业开始进入存量发展阶段,这也更有利于监管层对于行业的监管。“预计在投资渠道匮乏的背景下,更加健康发展的网贷行业将在3月重新获得市场参与者的青睐,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将重新回升。”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