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社部:五举措保证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安全

2016年03月02日 20:10    来源: 中国网     佚名

  中国网财经3月2日讯 人社部网站今日刊文称,对于投资运营的养老保险基金,人社部、财政部通过健全监管制度与机制,多方面确保它的安全。其一,省级政府负责基金归集,集中委托运营;其二,坚持专业化运作,选择具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经验,或者具有良好的资产管理业绩、财务状况和社会信誉的专业机构进行基金托管和投资运营;其三,采取多元化方式,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保持合理的投资结构;其四,选择比较成熟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国家给予专门政策扶持,通过参建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参股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等方式,保证长期稳定的收益;其五,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合计不会超过资产净值的30%。

  【全文】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对个人养老金有影响吗

  按时足额发放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和任务。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后,参保者不必担心自己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会受影响。按规定,各地留出了确保当期发放的养老金,将结余基金用于投资运营。

  参保者的基本养老金与单位及个人的缴费数额、缴费年限等有关。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根据职工退休时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本人退休年龄、利息等因素确定。

  养老保险基金是老百姓(43.410, 1.67, 4.00%)的保命钱、养老钱,确保它的安全、完整和有效运行,是《社会保险法》的明确要求,也始终是政府部门考虑的问题。对于投资运营的养老保险基金,人社部、财政部通过健全监管制度与机制,多方面确保它的安全。

  其一,省级政府负责基金归集,集中委托运营。省级政府将各地可投资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专户,统一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

  其二,坚持专业化运作,选择具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经验,或者具有良好的资产管理业绩、财务状况和社会信誉的专业机构进行基金托管和投资运营。

  其三,采取多元化方式,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保持合理的投资结构。

  其四,选择比较成熟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国家给予专门政策扶持,通过参建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参股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等方式,保证长期稳定的收益。

  其五,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合计不会超过资产净值的30%。

  为保障基金安全,按规定,投资机构和受托机构分别按管理费的20%和年度投资收益的1%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门用于弥补养老基金投资可能出现的亏损。

  为确保投资运营规范运作,相关管理机构会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投资运营坚持依规运作、公开透明,及时披露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参保者不仅不用担心将来的养老金安全,而且还要看到,基金投资运营有利于保障未来的养老金发放。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也就是说,老年人所占总人口的比例会越来越高,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多了,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人少了,基金支付压力加大。实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可以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如此一来,基金的“收入”渠道拓宽了,更能确保养老金发放,最终受益的是广大参保者。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