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环医药停牌一年终复牌 市值蒸发逾200亿

2016年03月01日 07: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昨日(2月29日)A股市场再度开启暴跌模式,让小散们很焦虑。不过,这比不了港股四环医药(00460,HK)的跌幅。昨日,停牌一年的四环医药复牌暴跌54.54%,市值单日蒸发超过200亿港元。

  医药白马遭遇“黑天鹅”

  港股的单日暴跌并不是稀奇事,但是发生在一只白马股身上,就显得有些悲壮。作为港股通标的,四环医药是我国知名的制药企业。四环医药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1年,现在是中国医院处方药市场位列第八的制药企业,是全国市场份额最大的心脑血管处方药物供货商。公司的产品组合主要由独家产品和专利产品组成,涵盖心脑血管、中枢神经系统、抗感染、新陈代谢及癌症等五大医疗领域。主打产品克林澳、安捷利、川青、曲奥及澳苷等,被广泛运用于治疗多种心脑血管疾病。

  多家券商在2015年初给予四环医药“买入”评级。比如安信国际在2015年初的研报中表示,公司主力产品拥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在医院覆盖上还有较大拓展空间,且公司的多个独家品种议价能力也较强。2014年末,公司还收购了两家医院,长远来看,对公司是有益尝试。元大证券也发布报告称,公司为心脑血管处方药市场的领导者,未来的新药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驱动力。

  事实上,四环医药近年来业绩也可圈可点,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销售收入17.74亿元,同比增长28.2%,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4.52亿元,同比增长76.3%。心脑血管处方药的市场份额再度提升,达到11.3%。而在暴跌之前,公司股价报4.41港元,市值达400余亿港元。

  不过,在2015年3月27日,公司股票忽然毫无征兆的停牌了。

  年报曾被“不予发表意见”

  从四环医药最新发布的复牌公告来看,此事还要从2014年说起。当年4月,四环医药收到一份针对公司的指控,包括提高售价及分销商进行商业贿赂等。

  不过,记者翻阅2015年停牌之后的公告发现,公司当时并没有提到贿赂一事,仅称,公司被质疑对以往销售收入及分销开支的入账方式“并不恰当”,并称公司正在探讨会计处理方法是否合适等问题,并推迟刊发2014年年报。

  为此,公司股票在2015年3月27日起暂停买卖。香港联交所在当年7月发出函件,指出若要复牌,须满足以下条件:一是委聘独立法证专家就指控进行法证调查,披露调查结果及采取补救行动;二是证明公司已采纳充分的财务报告程序及内控制度以满足上市规则;三是公布所有尚未公布的财务业绩,并处理所有的审计保留意见;四是向市场发布所有重大消息。

  在停牌近一年后的2016年1月18日,公司的核数师罗兵咸永道辞任,其对2014年的财务报表的意见是:“不作出意见”。

  在此次复牌公告中,四环医药表示,公司否认任何虚增销售或虚增利润的指控,也否认分销商进行了商业贿赂。至于会计入账方式,审核委员会作出了有别于以往核数师认同的会计判断,采用了将营销及推广费用从分销商收益中扣除,而不是在全面受益表内列为分销成本。此前的做法正是当初被质疑会计核算不恰当的原因,如今已经做出修正。

  此外,公司也审阅了内控制度,认为导致2014年财报被不予发表意见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至此,公司已达成联交所要求的所有复牌条件,并在昨日恢复买卖。

  市场对此的反应是,昨日四环医药开盘暴跌七成,最低一度下探至1.41港元。全天均处低位徘徊,截至收盘报1.99港元,跌去了54.54%,市值仅剩206亿港元。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环医药停牌一年终复牌 市值蒸发逾200亿

2016-03-01 07: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