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45亿短融年内需兑付 亚邦集团债务危机恐波及上市公司

2016年03月01日 07:3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晟

  亚邦集团债务危机持续发酵,董事长许小初发动员工增资扩股,以试图舒缓资金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除了已经发生实质违约的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亚邦CP001”外,亚邦集团年内尚有三笔短融券需要完成兑付,合计偿还债务约7.45亿元。

  亚邦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江苏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亚邦股份,603188,SH)28.84%的股份。母公司资金链紧绷,2.15亿元债务违约,作为子公司是否被波及?对此,亚邦股份公司董秘刘洪亮回应称,母公司亚邦集团资金链紧绷及债务违约应该不会波及上市公司亚邦股份,两者之间没有资金关系。此事件中亚邦股份的信用也没有受影响”。

  子公司停牌重组

  据悉,亚邦集团是亚邦股份的控股股东,持有其28.84%的股份。许小初是亚邦集团董事长,也是亚邦股份实控人之一,持有亚邦股份12.18%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亚邦集团将其持有的亚邦股份限售流通股2302万股(占亚邦股份总股本3.997%),与华泰证券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初始交易日为2015年12月23日,购回交易日为2017年9月21日。

  2016年1月29日,亚邦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许旭东已将其持有公司的无限售流通股43万股补充质押给华泰证券,补充质押日为2016年1月28日,购回交易日为2017年9月13日。

  2月27日,亚邦股份又发公告称,因筹划重大事项,且上述事项对公司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2月29日起预计停牌不超过一个月,停牌期间公司将进行资产重组。

  7.45亿债务存不确定性

  亚邦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而母公司亚邦集团则处于资金链紧张之中。

  亚邦股份2015年三季报显示,亚邦集团总资产约为41.05亿元,同比增长12.2%,资产负债率为23.53%;实现净利润5.39亿元,同比增长4.62%,资产状况良好,并未出现资金链紧张状况。

  而根据兴业证券研报,亚邦集团和子公司亚邦股份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而且集团公司持有的亚邦股份的股权几乎全部被质押,亚邦股份股价走低可能存在较大的补充抵押需求。当前,集团公司经营业绩受制于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前景限制,优质资产也已受到较大限制,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较大。

  不过,上述“公开信”称,集团的资产质量总体很好,集团投资的大多数企业,盈利能力都很强,在剔除预计可能要承担的经营不善企业关停损失和对外担保损失外,净资产仍达近9亿元。

  亚邦集团财务数据显示,集团公司和子公司亚邦股份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截至2015年9月底,公司合并口径、上市公司以及公司本部的货币资金分别为24.46亿元、3.23亿元合2.01亿元。截至2015年9月底,公司全部债务中73.28%为短期债务,规模为54.57亿元。

  中金证券相关人士认为,公司管理层被调查只是导火索。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亚邦集团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亚邦CP001”到期不能兑付,亚邦集团还有3期短期融资券需要兑付,到期日分别为4月17日、9月11日和9月29日,待偿现金总计约7.45亿元。

  “考虑到实体经济环境的影响,即使本期亚邦债最终得到兑付,但其后几期的兑付压力仍然没有化解。目前来看,是否会出现多债连续违约,也存在不确定性。”上述中金公司人士如是称。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45亿短融年内需兑付 亚邦集团债务危机恐波及上市公司

2016-03-01 07: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