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保基金“穿底”风险凸显 部分省份当期收不抵支

2016年03月01日 07: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彪

  人社部针对退休人员是否继续缴纳医疗保险问题给出回应。

  2月29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制度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在中国呈一个加快加重的态势,对医保基金长期的支付带来巨大压力。

  游钧介绍,统计资料显示,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支出是在职人员的4倍左右,现在占参保人员25%的退休人员,整个医疗费用支出占比达到65%。“我们为了应对未来基金的压力,要及早研究医保基金长期平衡的策略。”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保证医保基金的收支平衡,让退休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只是办法之一,还需要控制欺诈基金、大处方现象等,加强医疗服务治理。

  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接近1万亿元,不过统筹基金累计结存量正逐年递增。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9687亿元,比上年增长17.4%,年末城镇基本医疗统筹基金累计结存6732亿元(含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195亿元),个人账户积累3913亿元。

  对此,有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全国总体看,医保基金有部分结余,但由于统筹层次比较低,各地统筹基金结余有差异,存在不平衡的问题。

  人社部表示,在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医保基金面临越来越大的支付压力,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甚至有相当一部分省份出现了当期收不抵支的状况,基金“穿底”风险日益凸显。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不存在现在有缺口的现象。但是医疗保险的统筹层次比较低,只做到了地市级的统筹,所以在个别地区出现了一些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说。

  早在2014年底,在第八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人社部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从2013年的情况来看,全国有225个统筹地区的职工医保资金出现收不抵支,占全国城镇职工统筹地区的32%,其中22个统筹地区将历年累计结余全部花完。

  养老保险赡养比较低的地区出现了“当期赤字”,这是一个兆头,游钧称,统计资料显示,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支出是在职人员的4倍左右,现在占参保人员的25%的退休人员,整个医疗费用支出占到了65%。

  游钧说:“(退休人员不缴纳医疗费用就可以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制度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在中国呈一个加快加重的态势,自然对医保基金长期的支付带来巨大压力。”

  研究医保基金平衡策略

  我国医保制度实行的是现收现付,就是通过社会来筹集资金,通过责任共担来实现互助共济。

  游钧认为,如果把未来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全部压力压在在职职工的身上,这既不公平,制度也难以可持续运行,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不利。所以,这就是医保制度未来所面临的涉及到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的难题,或者叫困境。

  2016年1月,2016年第一期《求是》杂志发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署名文章,提出改革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合理分担、可持续的医保筹资机制,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这意味着将打破“退休人员免费享受医保”的现行制度,引发社会的广泛讨论。

  对此,多位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何推进退休人员继续缴纳医疗保险费的制度,退休人员缴纳医保的空间有多大,以及对医保基金的收支平衡能起多大作用等是业界较为关心的话题。

  游钧指出,解决困境难题,无非两条路:一个是开源,一个是节流。所谓的节流,就是要强化管理,要深化医改,把医疗费用控制下来,并且要看好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同时,为了应对未来基金的压力,要及早地研究医保基金长期平衡的策略,为参保人提供更好、更可持续的保障。

  “既然是研究,一定有一个过程,因为这项政策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研究过程中我们会广泛地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充分进行研究和论证,最终提出改革建议。”游钧说。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