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进入“两会”时间 五类基金可提前布局

2016年02月29日 08:5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在对基金经理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绿色环保、TMT、以及国防军工或成为较受关注的热点。投资者不妨关注相关基金,做足准备工作,一旦出现投资机遇,可大胆布局。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先给小伙伴提个醒: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也就是“两会”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两会”每年都开,每年都给当年投资主题定下重要基调,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如去年国防军工、一带一路、互联网+、工业4.0等热词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今年“两会”也值得格外重视。

  中国基金报记者根据市场人士近期研究分析发现,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绿色环保、TMT、以及国防军工或成为较受关注的热点。投资者不妨关注相关基金,做足准备工作,一旦出现投资机会,可大胆布局。

  供给侧改革

  关注重配煤炭有色地产基金

  “两会”预备行情中,供给侧改革相关概念最受关注。2月23日就有以钢铁、煤炭、有色、建材、房地产为代表的供给侧改革概念领涨。这一主题可以说是今年“两会”最大的看点,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重配煤炭、有色、地产等周期板块基金。

  究竟有哪些基金重仓持有这些领域呢?首先看重配采矿业的基金,去年底华夏上证能源ETF、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富国中证煤炭、中融中证煤炭、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和招商中证煤炭,配置该行业市值占净值比超70%。

  其次看重配建筑业基金,则有南方中证高铁产业、鹏华中证高铁产业、工银瑞信高铁产业、中海中证高铁产业,去年底配置该行业比例超30%。另外,不少“一带一路”的基金去年底配置该行业比例也超过20%。

  最后看看重配房地产行业的基金,则有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鹏华中证800地产、招商沪深300地产、天弘中证全指房地产A、国泰国证房地产等,去年底配置比例超80%。

  此外,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桑柳玉发布报告显示,商品价格反弹+供给侧改革利好周期主题基金。该报告分析,周期风格指数基金中,如周期类主题基金有海富通上证周期ETF及其联接基金,而能源则有华夏上证能源ETF、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及其联接基金;资源则有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博时自然资源ETF及其联接基金、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而材料则有华夏上证原材料ETF、南方中证500原材料ETF、广发中证全指原材料ETF及其联接基金;而工业则有南方中证500工业ETF。

  主动管理型周期主题基金,则有泰达宏利周期、大摩资源、景顺长城资源垄断、中海能源(398021,基金吧)策略、新华泛资源优势、景顺长城能源基建、易方达资源行业、嘉实周期优选、华宝兴业资源。其中易方达资源、华宝兴业资源去年底周期行业配比最高。业绩方面,近3年和近5年业绩综合考虑,新华泛资源和景顺长城能源基建表现最为出色。

  投资者在选择时需要注意以下3点,第一是看主题机会,选择看准的行业基金布局;第二是主动型基金看长期业绩优秀的品种;第三,不少指数型ETF品种,不宜过分恋战、注意波段操作。

  国企改革主题基金

  投资看点不同

  伴随着经济转型,国企改革概念始终受到关注,也是“两会”期间必然提到的主题。布局相关主题基金时,可以注意这些基金的看点略有不同。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当前市场上名为“国企改革”或者“改革”的基金产品超过40只。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国企改革基金主要分为3类:一类是国企改革分级基金,如富国国企改革、易方达国企改革、南方中证国企改革,投资者在布局时,第一要注意他们所跟踪指数的标的。其次是要看分级基金折溢价情况、规模大小等,在目前情况下,最好选择溢价小、规模较大利于操作的品种。若愿意进行溢价套利的投资者,最好注意市场调整风险和套利资金的规模;第三,最好远离濒临下折的分级B级基金。

  还需要提醒的是,对于不太熟悉分级基金运作的投资者,最好不要选择分级基金。

  而第二类则主要是主动偏股型基金,如建信改革、工银瑞信国企改革主题、光大国企改革主题、鹏华改革红利、博时国企改革主题,这类基金重点看业绩情况,最好选择长期业绩较好的品种。

  第三类则是灵活配置型基金,这类基金仓位更为灵活,进可攻退可守,不过更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目前广发改革先锋、景顺长城改革机遇、中加改革红利、兴业国企改革、东兴改革精选、交银国企改革、长信改革红利都属于此类,不过这类基金有些并非完全投资国企改革概念,若布局主题进行波段操作,仍是指数型基金更便利。

  需要指出的是,还有一类名字不是“国企改革”或者“改革”,但是重配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基金。数据显示, 2015年年报重仓国企改革股的基金共有449只,除开名字为“国企改革”的基金外,还有华商新锐、宝盈核心A、国联安小盘等一批是重仓央企国资改革但基金名字不体现的,需要引起重视。

  此外,投资者布局时候也要注意规模大小,在布局“两会”主题时,最好不要选择规模太大的基金。在市场震荡的大背景下,最好选择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为宜。

  环保板块值得关注

  新能车新能源环保需分开选

  环境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绿色环保主题也一直是二级市场的投资热点。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的全社会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而近期全国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多省市部署了2016年环保重点工作,推进地方环保产业的发展。不过,大绿色环保涉及领域很多,新能车、新能源、绿色环保需要分开选。

  目前环保主题可以大致分为新能车、新能源、环保低碳等主题。其中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上个股表现不错。新能源车以及相关充电桩概念、低碳概念、低碳经济等是值得中期关注的布局方向。市场中,有超过40只相关基金可以选择。

  从新能源汽车投资机会来看,投资者可以借道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B、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B、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等重点布局,相对简单直接,不过也要注意分析市场情绪,一旦风头不对最好立刻走人。

  主题名为“新能源”的相关保本概念基金也超过20只,其中不少主题分级基金,如鹏华中证新能源、工银瑞信中证新能源、交银国证新能源等,还有中海环保、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等主动主题基金,也值得投资者关注。若是主动类产品,更应该关注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过往业绩等因素。

  而以“环保”、“低碳”、“绿色”为主题的主题基金超过30只,也是看好相关主题的投资好帮手。对于单纯看好环保行业发展前景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布局指数型产品,甚至风险承受能力强的可以布局分级B。但是若是担忧市场风险,投资者可直接布局绩优的主动主题基金。

  此外,投资者需要注意,环保概念可能是持续长期的投资主题,如果坚持看好这一类板块,不妨采取定投某只基金方式布局,小额定投能突破目前市场偏谨慎情绪,把握住处于历史低位优势,这样可能最后赢得“微笑曲线”。

  展恒基金表示,环保板块,农业板块都可能成为“两会”关注焦点。前者可关注长城环保混合,投资环保主题类相关的上市公司;后者则推荐民生加银城镇化混合,重点挖掘城镇化过程中受益的相关标的。

  大军工和高端制造

  各选各的基金

  大军工是最近两年市场上永恒的热点,去年“两会”后,军工板块更是迎来投资机会。而伴随而来的高端制造等也值得投资者关注,这两大主题都可能在本届“两会”引起关注,最好选择自己偏爱主题的基金。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目前超过20只以“军工”、“国防”为主题的基金,值得关注。其中多为指数基金,包括前海开源中证军指数基金、申万菱信中证军工、鹏华中证国防、富国中证军工等,多数为分级基金。重点是跟踪两个指数——中证国防指数和中证军工指数,两者存有一定差异。激进投资者可以利用分级B操作,但是建议普通投资者不要布局B类,若跟踪同一指数,可以考虑费率最低的品种或者流动性较好的品种,要远离濒临下折的B类。

  布局高端装备、工业4.0也值得关注,这也是近两年非常热门的主题。若将这些主题都纳入,这样相关基金超过30只。这也包括了两类,第一是股票型,也就是股票最低仓位为80%,有上投摩根安全战略、华宝兴业高端制造、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富国高端制造;此外,长盛航天海工装备、长盛高端制造、银华高端制造、前海开源大安全、南方高端均是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仓位等更为灵活。选择这类基金,最好选择仓位灵活且基金经理风格灵活的品种。

  此外,选择高端制造主题基金还有一个小技巧——就是看基金经理的学科背景和从业经验,一般来说,有工科学科背景的基金经理相对好,主要是相关知识背景对高端制造的原理和技术或更有认识,更可能有相关产业人脉,这两点有利于深入了解产业的发展状况。除了学科背景外,还需要看从业经验丰富与否,最好选择研究员时期就重点研究高端制造、TMT等领域的基金经理。

  展恒基金也表示,本次两会有望继续重点强调信息安全与大数据主题,在基金层面上看,长盛电子信息混合主要耕耘在电子信息产业,值得关注。

  三类TMT基金需关注

  和消费升级有关的TMT领域值得关注,且TMT领域很广,也可能成为“两会”期间的重点。不过,这些基金业绩、风格、类型等方面的些微差异,值得小伙伴们去挖掘。

  TMT是Technology、Media、Telecom三个词的缩写,代表科技、传媒和通信,都是去年最热门主题。如果在牛市中,最好就是布局行业指数ETF,目前有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招商深证TMT50ETF、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等相关产品。相对来说ETF的费率较低,不过要注意不同ETF跟踪的指数不同,要看好成分股,此外最好选择交易量较大的品种。交易量活跃的品种,价格与净值的偏离度相对较小,更适合投资者参与。

  第二类则是分级基金,目前有鹏华信息技术分级、富国移动互联网分级、鹏华中证传媒分级、信诚中证TMT产品分级等多只分级基金。直接影响收益率的这些产品的跟踪标的走势,如果在TMT领域内看准某一行业,如传媒、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等概念,可以利用单一行业B份额来布局,若看好全板块行情,则可借道跟踪TMT指数的分级B。投资分级基金,要注意净值杠杆比例、整体折溢价率、成交量等。不过普通投资者最好不要通过布局B份额来参与。

  第三类则是围绕着TMT行业做文章的主动型基金,考察重点是基金经理的选股、择时能力。布局一些风格灵活的绩优基金,没准可“赚的时候大赚,亏的时候少亏”。

  需要注意的是,行业和股票配置决定了主动管理型TMT主题基金的业绩。但这一布局的核心点是基金经理人选,投资者最好关注这些基金经理或者基金公司在TMT行业投资能力,最好办法是选择长、中、短期业绩都优秀的产品。

  此外,布局这类产品还需要注意风格转变。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市场风格千变万化,即使基金经理也很难把握住每一次风格转换,最好选择风格较为稳定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因此,投资者最好长期关注这类基金的行业配置、前十大重仓股等情况,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