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暴跌突袭 工银瑞信与浦银系基金领跌(名单)

2016年02月27日 07:3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月25日,A股市场再被暴跌突袭,千股跌停的极端行情再现。而这也让节后大盘的反弹之路中断。由于1月份的下跌已经让公募基金深套,因此整体来看,除新基金和打新基金外,大部分基金仍然保持较高的仓位。部分基金抄底入市就遇上暴跌。

  两家银行系基金领跌

  根据基金净值数据,2月25日大跌突然来临时,大多数基金仍然保持较高仓位,其中工银瑞信、浦银安盛多只基金跌幅居前。

  以普通股票基金为例,由于仓位最低限制为80%,因此这类基金只能高仓位承跌,即便考虑多只尚处于建仓期的基金在内,154只普通股票基金的算术平均跌幅也达到6.71%,其中10只基金跌幅超过8%。工银瑞信旗下就占了5只,包括工银瑞信聚焦30、工银瑞信研究精选、工银瑞信国企改革主题、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工银瑞信新材料新能源行业,跌幅为

  8.44%、8.34%、8.31%、8.29%、8.19%。根据基金四季报,这几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仓位都在9成左右,最高达到94%。此外,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华宝兴业高端制造、农银汇理医疗保健、农银汇理信息传媒在25日的跌幅也超过8%。

  工银系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也受到影响。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年内累计跌幅达到

  33.48%、31.61%、29.79%、29.74%,在同类基金中跌幅排名前五。

  剔除新基金,25日跌幅较小的是嘉实新兴产业,为4.58%,四季度末其仓位为83%左右。

  混合型基金中,浦银系也有多只产品跌幅超过8%。浦银安盛消费升级C、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浦银安盛消费升级A、浦银安盛红利精选跌幅分别达到8.92%、8.87%、8.87%、8.85%。另有部分基金跌幅超过9%,如东吴行业轮动,跌幅达到9.01%。东吴嘉禾行业优势下跌8.96%,两只基金去年末的仓位也在90%左右。不排除今年以来其仓位已进一步加高的可能。

  多只基金抄底遇暴跌

  单只基金来看,经过1月份的下杀之后,不少个股的估值已大幅下降,到达较为合理的水平。再加上节后上演了近十个交易日的反弹行情,部分基金已经明显较去年四季度末加仓,而这也让这些基金跌幅更为明显。这种情形在仓位范围较广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较为明显。

  例如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去年四季度末其仓位只有59%,不过25日当天其跌幅却达8.84%,受此拖累今年以来的累计亏损接近26%。由其净值变化可以看到,该基金近期有明显的加仓迹象。与之类似,天治创新先锋在25日亏损8.78%,而其四季度末的仓位为77%。

  而一向对行情偏空的前海开源系基金也在近期集体加仓。共有4只基金在25日跌幅超过8%,另有4只基金跌幅超7%。其中只有两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仓位较高,其余均保持非常低的水平。

  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和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下跌8.59%和8.37%。但两只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仓位只有31%,且两只基金年内累计跌幅也在8%至9%之间。也就是说,两只基金一定程度上躲过了1月份的大跌,并且1月份下跌后至近期加仓到高位,却遇上了此次暴跌。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前海开源清洁能源A、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前海开源新经济跌幅在7%以上,而这几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仓位均不足10%。可见在前海开源基金看来,经过股灾3.0之后,抄底时机已至。不过由于躲过了1月的大跌,前海开源系年内累计亏损较少,多在10%以内。

  而在非打新基金及建仓期基金中,因空仓而躲过此次暴跌的基金实在太少,但大摩新机遇就是其中一例。去年四季度末,其仓位为82%,但2月25日其净值仅下跌0.63%,观察其净值就可以发现,1月中旬开始其仓位已明显下降,至近期已经几乎是空仓。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