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急跌推高分级基金溢价 再次敲响下折警钟

2016年02月29日 08: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李颖闻嘉琦

  上周A股市场从反弹到急跌,分级母基金普现溢价,极端行情不宜套利。节后以来的弱反弹在上周遭遇“重挫”,上周上证综指、深证综指以及创业板分别下跌3.25%、6.16%和8.87%,跟踪传媒、军工、互联网指数的分级基金跌幅最大,而侧供给改革题材下的钢铁、煤炭、有色涨幅最大。截至上周五,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整体溢价1.14%,上周四的急跌再次推动分级基金被动溢价。市场处于不稳定阶段,且溢价套利需要T+2日才能完成,分级基金套利风险大大增加,总体来看市场风险仍大于预期溢价套利收益。A股反复出现断崖式下跌,体现市场情绪相对脆弱,加之历史经验表明,“两会”前后A股震荡剧烈,建议投资者不妨待形势明朗之后择机投资。

  分级B风险并未完全释放,价格仍存补跌风险,股指狂泻再次敲响下折警钟。截至上周五,全市场分级B平均溢价5.76%,且溢价水平有所扩大。与之前溢价情况不同,上周股票分级B溢价提高主要是来自于指数急跌导致的被动溢价。价格表现方面,区间股票分级B价格平均下跌8.52%(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周涨幅前三甲分别是中融国证钢铁B(9.98%)、银华资源B(9.85%)、中融中证煤炭B(8.93%)。从杠杆水平上来看,股票型分级B平均价格杠杆为2.49,较前周有所提高,近20%的分级B价格杠杆在3倍或以上,其中长盛中证金融地产B、融通中证全指证券B、国泰国证食品饮料B价格杠杆在4倍以上。从流量角度上看,上周净流入量最高的分级B为鹏华中证国防B(4.9569亿份)、融通中证全指证券B(3.7464亿份)、富国国企改革B(3.4111亿份),净流出最高的分级B为申万菱信深成指B(-2.96亿份)、富国中证军工B(-1.11亿份)、银华恒生H股B(-0.79亿份)。

  场内份额有所回升,部分分级B距离下折仅一步之遥。上周末分级B全市场场内份额为553.98亿份,较前周末微升16.14亿份,尽管仍处于低位,但今年以来一直呈现下降的趋势有所扭转。截至2月26日,18只分级B的母基金距离下折距离在10%以内,其中距离最近的3只为融通中证全指证券B、长盛中证金融地产B、鹏华中证传媒B,估测距离触发下折母基金仅需下跌3.00%、3.01%和5.04%,其中鹏华中证传媒B存在26.81%的高溢价。

  分级A成交活跃度上升,价格微跌,震荡成常态。上周分级A场内共成交79.67亿份,较前周有所提高。从价格水平来看,上周分级A平均价格下跌0.65%(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平均折价2.15%。上周分级B价格被动溢价率向分级A的传导效应增强,使A份额的折价状态进一步扩大。区分不同利差来看(R+N%),上周利差3.0%-3.2%之间的66只分级A周微跌0.40%,36只利差为3.5%的分级A均跌0.33%,26只利差为4%的分级A跌幅为1.23%,利差在4.5-5%之间的5只平均下跌0.16%。利差较小的分级A在上周整体价格表现较好,而利差为4%的分级A上周跌幅最大。

  投资者需警惕某些分级A可能发生价格剧烈波动。截至上周五,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A对应的分级B再次降至0.1附近,警惕深成指A再次发生同涨同跌的风险。部分分级B临近下折,相对应的分级A的“看跌期权”价值也值得关注。其中流动性好,有一定折价的分级A仍有利可图,如鹏华中证传媒A(150203)、鹏华中证一带一路B(150273)。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