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H溢价回升 小盘H股逆市走强

2015年11月18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尽管衡量A股与H股整体比价的 恒生A H溢价指数日前刷新了9月初以来的高位,但近期一些小盘H股逆市走强,其AH溢价出现收窄态势。分析人士指出,该现象正说明了此前由于这些小盘H股估值偏低,引发资金涌入,从而推高了其股价。目前一些基本面良好的小盘H股仍有上涨空间,但投资者需要对一些涨幅过大、且炒作过猛的个股保持警惕。

  小盘H股走强

  16日,恒生AH溢价指数创下今年9月初以来的新高。17日,在港股表现好于A股的情况下,该指数有所回落,收跌1%至140.33点,但仍处于近期高位附近。

  去年10月底开始,内地A股市场显著走强,同期港股市场则表现平稳,恒生AH股溢价指数因此持续攀升,从100点的水平一路升至今年7月初的154.11点,创六年多新高。此后随着A股市场大幅下滑,恒生AH股溢价指数强势上涨的态势戛然而止,整体呈现震荡向下的趋势。8月26日,恒生AH溢价指数一度触及118.85点的年内低点。随后,伴随着港股市场二次探底,溢价指数从8月底到9月初再度冲高至150点的高位。此后随着A股和港股市场同步走强,两地市场联动性明显上升,溢价指数回落至130点左右,并持续横盘震荡,直到最近两周重现涨势。

  然而一个现象引起市场关注,一些小盘H股在港股整体弱势的情况下逆市上涨,AH股价差收窄。例如,11月以来, 浙江世宝 (01057.HK)累计上涨26%, 山东墨龙 (00568.HK)累计上涨17%, 东北电气 (00042.HK)累计上涨18%。

  对此,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最近沪股通资金持续流出,但小盘H股上扬,主要原因可能应该是一些外资沽A股,买入港股。

  还有业内专家指出,此前由于一些小盘H股估值偏低,引发资金涌入,从而推高了其股价。目前一些基本面良好的小盘H股仍有上涨空间,但需要对一些此前涨幅大,炒作过于明显的股票保持警惕。

  对于AH价差前景,岑智勇指出,从短线而言,A股仍将表现较好,主要是受憧憬人民币将被纳入IMF的一揽子货币(SDR)影响,而港股似乎较少炒作这一概念。此外,A股仍憧憬会受到政策支持而上升,A股相对H股可能会较为坚挺。

  港股估值优势明显

  岑智勇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憧憬深港通开通,仍将有利于估值较低的中小盘H股,尤其是从事科技、媒体等相关行业的股票。H股中的 银行 、 保险 、券商等板块,由于估值低于A股也值得市场看好。需要一定程度警示风险的是H股中的电力股,因为目前还不确定何时才会有更进一步的改革,它们盈利前景可能存在一定变数。

  西南证券 研报认为,目前AH股溢价处于历史高位区间,使得优质港股的投资价值凸显。由于受到多方面影响,港股在过去几个月出现了大幅度下跌,当前估值显著偏低。在人民币汇率和内地股市趋于稳定后,作为与内地紧密相连的资本市场,港股资产的估值应有所提升。目前港股投资价值已经凸显,投资的时间窗口开启。

  渣打银行分析师也指出,尽管部分中小盘H股近期与A股价差收窄,但依然具有上涨空间,可能继续受到部分投资者的青睐。尽管港股下半年曾出现过短期波动,但其中长线看好的因素并未出现改变,包括内地较宽松的货币环境、港股估值较低等。恒指、 国企指数 的2015年度预测市盈率分别为12.8倍、9.4倍,低于上证指数 ,也低于日本和美国股市 .H股估值整体较A股明显便宜,且南下入港的 资金流有望增加,这都将持续支撑港股表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H溢价回升 小盘H股逆市走强

2015-11-18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