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投瑞银王鹏:捕捉“一带一路”暖风中的红利

2016年02月26日 15:08    来源: 东方早报    

  借力“一带一路”,中国不断探索着未来的无限可能。2016年还将通过包括推动共建陆海经济走廊在内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加快“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前进步伐。

  国投瑞银新丝路基金经理王鹏近日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实现第二次崛起的重要途径,传统行业可以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实现旧经济“脱胎换骨”的变化;高层次行业将借着“一带一路”的实施在国内发展壮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最近6个月国投瑞银新丝路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7.95%,在可比10只一带一路主题基金中排名第1。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该基金历经股灾考验,为投资者实现了10.87%的正收益率,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27.73%。

  借力“一带一路”

  新旧经济齐发展

  王鹏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领导人重要的施政纲领,对内有利于促进国家经济转型,对外也有助于实现中国的和平崛起。 “一带一路”是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经济深度融合的途径。

  对于传统行业而言,尤其是像钢铁、水泥等资金密集型行业,还有像轻工纺织、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可以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实现旧经济“脱胎换骨”的变化。

  就更高层次的行业而言,以核电、发电输变电、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为主的技术密集型产业,还有以中医中药、中国文化等为代表的中国特色软实力的行业,将借着“一带一路”的实施在国内发展壮大。软实力行业能够弥补旧产业转移的空缺,防止出现产业发展的空心化。

  落实到“一带一路”的具体投资策略,王鹏表示主要包括两个角度:一个是旧经济,可以救赎中国的旧经济,同时帮助沿线国家实现经济腾飞,第二个是更关注新的经济,既可以提升中国技术水平,还能助力中国文化扩张的软实力行业。他认为旧经济、旧行业其实是一个周期性的波动,只有在一个波动性的操作下才能实现收益,但新经济是持续长久的,能够带来更好的收益。

  深挖新经济

  赚取持续收益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相关主题基金不断涌现。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13只一带一路主题基金,被动指数型6只,主动管理型7只。王鹏表示,纯被动型 “一带一路”主题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为旧经济产业,例如钢铁、水泥、建筑等,但对这些板块进行配置的话波动性巨大,增加投资择时的难度与压力。而国投瑞银新丝路是纯粹的主动型基金,主要集中布局和深挖新经济中的板块和行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