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新年遭遇黑天鹅 逾15家基金大幅下调金亚科技估值

2016年02月26日 08: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丽

  新年伊始,公募基金行业便遭遇大型“黑天鹅”,曾经曝出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金亚科技(300028,股吧)陷入退市传言。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5家基金公司下调该公司估值,平均估值价格相当于其停牌前的25%,也就是约13个跌停板,提前上演2011年重庆啤酒(600132,股吧)复牌狂跌75%的悲剧性画面。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并没有因为财务造假而直接退市的先例,金亚科技退市的传言有待进一步证实,而公募基金近日大幅调低金亚科技估值,相当于提前计提亏损,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防止投资者提前赎回基金。

  基金重仓

  今年以来,已有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分别是星河生物(300143,股吧)、欣泰电气(300372,股吧)、同花顺(300033,股吧)、锐奇股份(300126,股吧)、京天利(300399,股吧)、金亚科技、吉峰农机(300022,股吧)、恒顺众昇、宝利国际(300135,股吧)、安硕信息(300380,股吧)。与主板上市公司不同,创业板上市公司符合退市条件的,实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其中,金亚科技于近期被传可能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2015年6月,金亚科技及其实际控制人周旭辉相继收到《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周旭辉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金亚科技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在经历连续3个跌停之后,金亚科技于2015年6月9日下午停牌至今。

  金亚科技是众多公募基金和理财产品的重仓股,由于自去年6月开始停牌,这些产品均无法卖出脱身。基金2015年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底,金亚科技共现身16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其中银华消费分级、广发聚优灵活持有金亚科技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较高,均超过5%,值得注意的是,海富增利、海富稳固、长信可转债等3只债券型基金也持有少量金亚科技股票。

  从绝对持股量来看,2015年金亚科技三季报显示,除了平安信托旗下的平安财富-睿富七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该股高达1495万股,为持有该股最多的理财产品外,添富移动互联、招商先锋(217005,基金吧)和汇添富民营活力是持有该股较多的公募基金,持股数量分别为658.38万股、565.56万股和520.02万股。鹏华医疗保健、易方达新常态、招商医药健康、汇添富消费行业、广发聚富(270001,基金吧)也位居金亚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持股数量相差不大。另据金亚科技股东名册信息,除了公募基金之外,包括信托、券商集合理财在内的近百只理财产品均“踩雷”。

  估值大幅下调

  由于停牌期间股市暴跌,深陷退市风波的金亚科技尚未复牌,基金公司就已经对金亚科技的估值进行大幅调整。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重仓股,金亚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几乎全部被公募基金包揽。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是汇添富,该公司的三只基金产品,合计持有约1223万股,持股比例共达4.71%;其次则是招商基金,两只产品共持有约1026万股,持股比例合计2.94%。截至目前,已有15家公募基金公司下调金亚科技估值。

  1月12日,持有金亚科技34万股的富安达基金下调金亚科技估值到13.58元。1月19日,持有481万股的易方达下调其估值至8.67元,该估值价和按照行业指数估值价相比近乎腰斩,比停牌前34.51元跌了近75%。1月26日,汇添富下调估值至8.67元。2月19日,广发基金也紧急进行估值调整,直接给予8.67元估值。2月22日、23日两天,富国基金(博客,微博)、交银施德罗、银河基金、海富通、汇丰晋信等5家公募基金集体下调了金亚科技估值。其中,富国基金给出的最新估值为8.8元,交银施德罗、海富通均为8.67元,银河基金则为8.6元。而最低的汇丰晋信,则仅为8.51元,下调幅度超过75%。近日,又有鹏华基金、招商基金、宝盈基金、泰达宏利基金、上投摩根基金、东吴基金也先后就金亚科技发布下调估值公告,给出估值均为8.7元左右。

  按照这15家基金公司给出的金亚科技估值,该股票虽未复牌但已跌去停牌前31.54元价格的75%,相当于复牌后13个跌停,与2011年重庆啤酒乙肝疫苗失败复牌后累计18个交易日的下跌幅度一致。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基金公司对停牌股的估值方法包括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法、市场价格模型法、估值模型法等,一般情形下的停牌股多采用指数收益法,若按照中基协(AMAC)信息指数累计超过50%的跌幅来计算,金亚科技估值价格约为16.5元,而基金下调75%的估值做法表明其悲观情绪,提前计提了金亚科技可能带来的巨大损失。“退市警示公告并不是真的意味着会退市,但是如今市场比较弱势,利空容易被投资者放大,导致出现过度抛售和踩踏的现象。”上述人士表示,基金提前计提亏损,那么投资者如果现在赎回基金,就要一起承担金亚科技未来的下跌,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防止提前赎回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新年遭遇黑天鹅 逾15家基金大幅下调金亚科技估值

2016-02-26 08: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