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月A股众生相:百万级大户锐减三成 200万新户直面大跌

2016年02月26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李智

  四度熔断、千股跌停频现。

  进入2016年以后,很多自认为见惯“大场面”的老股民,又一次被A股震出了“内伤”。昨天,A股市场又迎来了猴年的“第一场雪”,将得来不易的反弹成果消灭殆尽,新、老股民集体负伤。

  1月伤情到底有多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刚刚披露的一系列数据,将大家的伤情展现在市场眼前。

  近三成大户“消失”

  过去几个月中,中国结算公布的统计月报,一直被戏称为“A股伤情报告”,因为其中披露的投资者市值分布表,直观地显现出了大跌对投资者的影响。

  面对今年1月的罕见大跌,即使很多投资者心中早已有所准备,但是当真正面对刚刚出炉的1月《统计月报》时,很多投资者还是感受到了“悲伤”。

  一般来说,持有市值100万元被作为一个“分割线”:持有市值在100万元以上的,可以被称之为大户;如果持有市值在1亿元以上,则可能被称之为超大户。而大户甚至超大户这一群体,往往对市场更为灵敏,也是各大券商的重点服务对象,相对于绝大多数散户,有着更好的“战绩”。但是中国结算披露的数据显示,在市场大跌之后,不少的大户竟然“消失”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末,持有市值在1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数量为149万人,但到了今年1月末,这一数字锐减至不足105万人,缩水幅度接近三成。再从占比来看,截至去年12月末,持有市值在1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的数量,约占全部的2.97%;而在经历了今年一月的大跌后,1月底这一比例已降至2.08%。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笑称,在今年1月单边下跌行情中,要保证市值不下降,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相信不少100万元以上的大户,都“降级”到了中户,甚至是散户的水平。而这一说法也能在1月月报中得到印证。

  在中国结算公布的月报中,其实是按照持有市值,将投资者分为8个档次,从低到高分别是:1万元以下、1万~10万元、10万~50万元、50万~100万元、100万~500万元、500万~1000万元、1000万元~1亿元和1亿元以上。

  仔细对比数据不难发现,在今年1月大跌后,仅有1万元以下和1万~ 10万元两个档次的投资者数量出现增长,其余全部出现下跌,而增加最多的是1万元以下这个档次,总共增加了近237万人,散户大军“逆市壮大”。

  两百万新手入市迎大跌

  就在今年1月市场大跌时,一个数据引发广泛关注。那就是伴随着投资者开户热情的持续回升,“股民大军”正式突破1亿。

  结合中国结算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月19日,A股投资者数量为10107.5万,而在去年12月末,这一数字还是9910.5万,增加近197万。如果再算上尚未纳入统计的本周,今年以来入市的新股民数量应该已经超过200万。然而,昨日突如其来的大跌,再次对刚刚入市的新股民们进行了风险教育。

  一位今年才入市的新股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诉苦,称看到熔断政策取消后,本以为是一个好的抄底时机,可是买入后随即被套,而在经历昨日大跌之后,距离解套的距离又远了一步。他直言“A股太吓人了,想不到自己这根韭菜,还没成熟就被割了”。而这位新股民不过是众多新股民群体的一个缩影而已。

  结合今年以来A股的走势看,如果新入市的投资者是在今年1月26日之前买入,或者是在本周才买入股票的话,相信如今已经是凶多吉少,在经历了昨日大跌之后,仅有在春节前后几个交易日买入的投资者,或许才有盈利的可能。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