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1月大跌22.65% 创史上第二大单月跌幅

2016年01月30日 07:42    来源: 北京晨报     王洁

  久违的大涨终于在昨日出现,但这并没能挽回1月份的败局。昨日是1月份的收官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当月累计大跌22.65%,仅次于2008年10月24.63%的单月跌幅。创业板指1月跌幅高达26.53%,创下自2010年推出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不过,2008年10月份的暴跌,恰恰终止了长达一年的快速杀跌行情,宣告“快熊”进入“慢熊”阶段。

  昨日,沪深股指在低开后剧烈震荡,盘中一度跳水翻绿。就在投资者几乎看不到任何希望之时,券商股和中字头股票开始大举反攻,推动上证综指快速反弹,很快就收复了2700点整数关口。午后,两市股指继续维持强势运行,各题材板块全面上攻,网络安全、充电桩、汽车电子、券商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上证综指盘中一度涨幅接近4%,创业板指涨幅一度超过5%,重回2000点。

  临近尾盘,两市股指小幅回落。最终,上证综指报收2737.60点,上涨3.09%;深证成指报收9418.20点,上涨3.70%;创业板指报收1994.07点,上涨4.60%。两市共有2400多只股票飘红,105只非ST个股报收涨停。

  然而,昨日的上涨却难以令投资者绽放笑颜,只因为A股投资者在1月份被伤得太痛。一位老股民无奈地告诉北京晨报记者,“1月份共有20个交易日,仅8天收出红盘。在12天下跌中,跌幅超过5%的暴跌达到4次,几乎每周都有暴跌。昨天3%的涨幅简直微乎其微。”

  沪深两市股指虽然在新年首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反弹,但上证综指的1月跌幅仍高达22.65%,创出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也创出涨跌停板限制下的史上第二大单月跌幅。2008年10月,上证综指曾大跌24.63%,最低报1664点,随后步入“慢熊”阶段。

  “1月大跌22.65%,创历史最差开年行情,下个月怎么着也得反弹一些吧?但却等不起了,要过年了。”昨日有投资者表示,下周离春节只有一周交易时间,虽然很希望股市能发点“过年红包”,但却不敢有过多奢望。“毕竟春节长假就要到来,春节期间外盘也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对A股也没有什么太多期望了。”

  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经理黄峰昨日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今年1月的暴跌幅度出乎所有机构投资者的意料之外,现在市场处在超跌状态,后期或迎来一波反弹。在操作上,短期可看好超跌个股,选择盘面有超跌特征、基本面较好的个股进行布局;中长期则可从风格和主题投资层面入手,重点关注有资本注入的个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