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泛材质掀珠宝界革命风潮

2016年02月25日 09:41    来源: 大河网    

  ——“十二五”期间我国珠宝首饰市场的变化

  “十二五”期间,随着中国社会高速发展,国际化趋势明显,东西方文化差异减小。我国珠宝首饰市场中,黄金、铂金和五大宝石“三足鼎立”之势发生了变化:非贵金属迅速上位,半宝石异军突起,玉器的百姓关注度不断提升。

  21世纪,珠宝已经成为老百姓继住房、汽车之后的第三大消费产业。珠宝在一个国家的普及程度,是衡量这个国家经济发达水平、文化素质及人民生活水准的标志之一。

  随着珠宝、玉石市场人气日渐高涨,2011年,中国珠宝的国内销售总额达到3800亿元,比2010年至少增长了15%以上,中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珠宝消费市场之一。然而,近两年来,受累于国际金价大幅下挫、市场严重过剩的危机、产业转型升级的乏力等因素,2014年中国珠宝首饰市场销售额或创下10年来最低增长率,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被打破。不过,在民众消费能级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暂时“遇冷”的中国珠宝首饰消费市场依然展现出诱人的前景,不同品类、不同品种的珠宝产品冷热不均。

  总体来说,“十二五”期间,随着中国社会高速发展,国际化趋势明显,东西方文化差异减小,我国珠宝首饰市场,黄金、铂金和五大宝石“三足鼎立”之势发生了变化:足金首饰日趋衰退,K金、钛等非贵金属需求日趋上升,消费观念也多从保值、财富、成功转化为时尚、装饰的概念,有机宝石、彩宝等半宝石的需求量急剧上升。

  非贵金属迅速上位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金银首饰一直是人们追逐的对象,“满城尽是黄金甲”的黄金时代不言而喻。而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珠宝首饰的材质不再仅仅局限于贵金属、高级宝石等稀有材质之中,新金属,人造宝石等,都为“十二五”期间的珠宝首饰界掀起一阵新的革命风潮。

  在传统首饰设计里,黄金和铂金占了最重要的位置。黄金产品对整体珠宝消费的贡献比率上,中国仅位居印度之后,占据了52%的珠宝市场份额,可以说黄金在中国珠宝文化中的地位很难撼动。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曾表示:“伴随着全球黄金首饰行业的不断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黄金首饰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兼具古典与现代气质的黄金饰品得到了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并且显示了巨大的增长潜力。”

  然而,物以稀为贵,金价的不断上涨,迫使很多珠宝设计师们在设计珠宝时不得不调整、减少使用贵金属的比例,甚至干脆使用新金属来代替贵金属。如今,贵金属的使用已经渐渐从时尚首饰中悄然隐去,不再受到贵金属的价格影响。设计师们反而能在新金属的设计上使用更多新的材质,做出来的混搭效果趣味十足,这样的金属设计,一反过去严肃传统的外表,变得活泼俏皮。

  此外,一些从前只用于工业的金属也加入珠宝首饰市场。钛金属的外表与钢相似,具有银灰光泽,与生俱来的特点就是硬度高、强度高、密度小、熔点高,重量仅相当于18K金的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并且价格也相对低廉。钛本是用于航空航天、医疗器材等高科技领域的材料,如今也成为制作珠宝材质的一种。

  台湾辅仁大学应用美术系教授陈国珍表示,重量轻是钛金属得以牵手高级珠宝的一个决定性因素。“钛金属之所以能成为珠宝设计师们的青睐,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具备调和性。金、银、铂金等贵金属无论怎么调和,呈现出的还是材质的基本色泽,钛金属却可以在不同的温度和电压的镀色过程中,产生不一样的色彩变幻。改变其原色再与宝石相配合,在细节处实现升华,呈现出全然不同的高级珠宝。”陈国珍说。

  半宝石异军突起

  改革开放后,中国珠宝市场进入“璀璨光芒”的铂金钻石时代。而近10年来,特别是“十二五”期间,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消费者开始关注并加入中国的彩宝、有机宝石等半宝石市场,“五彩缤纷”的宝石时代正式宣告它的到来。

  自2010年以来,以碧玺为代表的彩色珠宝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喜爱,迅速升温,其张扬的颜色俘获了各年龄段女性的心。同时,其价格也在近两年内翻了好几倍。

  国际有色宝石协会原主席袁建荣表示:“我刚刚到中国做彩宝的时候,到每一家珠宝店主要看到黄色和白色,就是钻石、黄金、一些翡翠,彩宝比例很少。现在很多珠宝店现在至少有百分之二三十都是彩宝,这几年发展很快。”而一直比较小众的欧泊,近几年开始大批量的出现在各大珠宝展上,无论在展位还是推广品种上都有新的动作,发展势头极其迅猛。

  有数据显示,2014年,琥珀同比去年增长39.7%,珊瑚同比去年增长35.6%,碧玺同比去年增长68.3%,珍珠同比去年增长20%。

  水晶、坦桑石、海蓝宝、托帕石、石榴石、莎弗莱石等,这些曾经默默无闻的彩色半宝石们也悄悄走上珠宝界的奥斯卡红地毯,以其相对丰富的宝石矿产量,多姿多彩的颜色,亲切可人的价格,为珠宝设计师们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而珍珠、琥珀、蜜蜡、红珊瑚等有机宝石也因其稀少、耐久、美丽等特点在珠宝文玩圈一波接一波的火了起来。这些半宝石结合K金或者是银,甚至是更具创意形的材质,能够表现出更加具有艺术感的珠宝首饰。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国礼研究专家马先军认为,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大众对精神层面的品味追求也越来越高,珠宝消费从传统对黄金白银的需要逐步转变为对珠宝全方位的追求。

  玉器关注度不断提升

  玉石翡翠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人最喜爱的饰品,但温润如水的玉石在近5年来却成为投资市场的宠儿。有消费者发现,一款上好的翡翠玉坠,3年前价格还只是1万元,但不知不觉,这段时间这一饰品已经翻了三番。无论是软玉还是硬玉,价格全线暴涨,全线上演了“疯狂的石头”行情。翡翠市场仍呈强势,质地上佳的玉石翡翠仍然是许多寻求财富保值和升值的人们关注的对象。

  虽然翡翠的价格一路飙升,但随着几年前开始的《鉴宝》、《收藏》这些节目的推广,老百姓对于玉器的消费越来越为常见,而玉器不仅开始摆脱传统对玉的造型和消费表现,也开始走时尚路线,开始做组合路线,开始走批量定制降低成本,开启品牌化竞争。

  另一方面,随着公众对珠宝玉石认识程度的加深,中低端翡翠、和田玉市场正被更多的替代者所抢占。其中,黄龙玉经过几年市场沉淀,已基本形成较为平稳的供求局面,在收藏市场的位置也因此稳定下来。各种玛瑙、玉髓类制品由于设计更贴近市场需要,工艺更为精致,因而大面积地占领了展会空间,销售情况较好,进一步冲击了中低端玉石市场,尤其是翡翠市场。南红、玛瑙行情走得最高,白玉髓则以价格低廉获得较大销量。

  发展趋势

  珠宝具有独特的文化属性,具有一定的价值感,具有收藏与传承的价值。新常态下,人们讲究更多的是品质,追求更多是品味。

  面对已经到来的“十三五”,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受婚礼节庆等刚需市场影响,传统金饰、钻饰以及彩宝饰品等将持续稳健增长。而且与宗教有关的饰品及其衍生品市场份额将明显增加。庇佑、祈福是百姓生活中重要的精神诉求,宗教题材的饰品与雕件仍将占据市场较大份额,绿松石、琥珀、珍珠、玛瑙、砗磲、水晶等佛教珍宝市场销量将会增加。个性化首饰、情感人文产品销售会有所增加。设计新颖、款式独特,寓情于物、触动人心的产品,特别大师制作的作品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众多独立设计师、定制工作室的兴起,将会助推个性化产品市场的发展。各种具有新材质、新工艺的时尚首饰成为市场新宠,以多样化的珠宝追逐着国际时尚潮流。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